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1-12《中老年时报》夏病冬治“三九贴”防未病
稿源:   2014年01月13日

  本周已进入寒冷的“三九”天,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记者从本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市民到医院进行“三九”穴位贴敷日趋增多。专家指出,“三九贴”可辅助治疗慢性呼吸道病、脾胃、风湿病及相关症状患者。

  中医一附院呼吸科主任刘桂颖说,“三九贴”是夏季“三伏贴”的延续。“伏九贴”是中医内病外治、冬病夏治、夏病冬防、未病防病的传统手段,常用生姜汁等调和制成药,贴敷于患者穴位,通过药物、腧穴及经络共同作用,达到防治多种疾病的方法。对慢性呼吸道病、脾胃、风湿病等患者更为适合,若已贴过“三伏贴”,最好继续贴“三九贴”,以巩固治疗呼吸道、胃肠道疾病等多种疾病,有助减少这些疾病冬季发病率。

  今年“三九贴”的贴治时间是从1月9日至1月17日,每个九的九天中选择一天贴敷即可。呼吸道疾病患者贴膏分别贴在双侧定喘、肺俞、膏肓、天突及膻中穴上用胶布固定,成人每次贴4至6小时,皮肤过敏者可减少贴敷时间。”伏九贴”疗法3年为1个疗程,每次贴敷间隔十天。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热期者应征求医生意见慎用或禁用。

http://epaper.jwb.com.cn/lnsb/html/2014-01/11/content_106082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