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人才培养
我心中的义工梦
稿源:   2014年01月02日

  “义工”——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我脑海里开始有了这个字眼,只是依稀记的那时还是个孩子.最初从电视上,广播里接触到“志愿者”、“义工”时,心里就流露出了质朴又纯洁的崇拜和羡慕。十几年过去了,我自豪我真的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义工。

  中学时代,我的同学家,从SOS儿童村领养了一个孩子。也正是在她的带动下,我第一次走进了天津市SOS儿童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孤残儿童,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白化病、软骨病,第一次体会到社会上有那么多需要关怀和温暖的人。从那时开始,我一有闲暇时间,便前往为孩子们服务,帮助他们做复健训练,给他们讲故事,孩子们的天真无邪给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是从那个开始,我心里萌生了成为一名护理工作者的念头。

  高中毕业,我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进入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正式踏上南丁格尔大道。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做义工服务,期间我发动全宿舍的姐妹一起到儿童村服务,同时还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特别是护理学院指定服务的天津市鹤童养老院,更是我们服务的重点,我们送去贴心的照顾,帮老人按摩、翻身,推他们散步,陪老人聊天,聊他们的曾经,也聊我们的未来,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容,我满足了:再累,也值得。

  大学几年的义工经历让我不仅将护理知识、技巧学以致用,还体会到某些特殊的病患,身体的疾病往往不是阻碍康复的最大问题,而心理的疏导才是打开他们新生活大门的钥匙。今年,我又参加了天津市义工联合会组织的“放飞梦想孤残儿童夏令营”活动,这次我的任务和以往不同,充当了随队护士和专职义工的双重身份,不仅要负责全体一百多人的身体状况,应对紧急的外伤、中暑等情况,还要全程和一个小朋友吃住在一起,负责几天时间的生活起居,体力和脑力的压力,让我一度有点吃不消,好在有全体义工的帮助和鼓励,让我最终完成了组委会给我安排的工作,得到了全体同仁的赞扬。

  能够完成此次的义工任务,得到了护士长王琪老师的大力支持,她还给我讲解了儿童护理的注意事项,护士姐妹更是捐赠了一大批儿童药品,奉献了一份爱心。

  义工经历,让我结识了很多充满爱心的同路人,他们从事着不同的工作,有企业家、有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有满头白发的老人,也有青春活力的小学生,更有本身就是受助对象的人们,但是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义工”。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在义工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也希望用我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工这个大家庭中来,希望每个人都能心怀着一颗奉献的心,不计回报,不求感恩,只求那一丝心灵的慰藉,和那个要永远做下去的义工梦。(针灸科C8楼护理部 刘媛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