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3-12-26《城市快报》易患感冒慢性哮喘不妨试试“三九贴”
稿源:   2013年12月26日

  多数人都知道“三伏贴”用于冬病夏治,但却不太了解“三九贴”。其实,“三九贴”是一种冬病冬防的有效方法,尤其适用于冬季易反复感冒的人群。昨日,记者从本市各医院获悉,冬至以来,前往各医院贴“三九贴”的市民骤增,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就接待贴“三九贴”的患者3000多人次。

  易反复感冒试试“三九贴”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朱振刚表示,“三九贴”和“三伏贴”在用药上是有明显区别的,“三伏贴”是为减少冬季疾病,冬病夏治的一种方法;而“三九贴”并非一些人所误解的夏病冬治,而是冬病冬防的一种方法,主要对那些易犯“冬病”但还没得病的人,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以减少发病的机会。

  朱振刚表示,“三九贴”治疗呼吸性疾病效果最好,易患感冒、慢性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都可以试试“三九贴”,但“三九贴”的治疗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如支气管扩张咳血、肺热病、孕妇以及过敏体质和皮肤病患者则均不适合贴敷。

  记住每个“九”的前三天

  据了解,2013年的一九时间为:2013年12月22日至2013年12月30日;二九时间:2013年12月31日至2014年1月8日;三九时间:2014年1月9日至2014年1月17日。该院儿科副主任张喜莲提醒市民,“三九贴”比较好的贴敷时间应在每个九的前三天中选一天,最好是每个九的第一天。一般儿童和成年人在贴敷时间上是有区别的,一般儿童一次贴敷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成人则不超过6小时。6个月以下的婴儿是不建议贴敷的。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贴敷期间,忌烟、酒及生冷、油腻、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贴药后第一餐喝热白粥最适宜,因为白粥易消化,也最养阳气。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12/26/content_701593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