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本站首页    科室简介    科研教学    专家名医    专科专病    中医特色    医疗保健    学术交流    医案医话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医疗保健 >> 血液病知识
血液病患者如何选用感冒药
2013-11-28 08:43
  【字号:

  感冒是一年四季中都可发生的常见病、多发病。正常人患感冒可选用的中成药种类很多,虽然因个人体质不同,对药物的敏感程度有所差异,用药效果会有所不同,但只要是对症选药就会有疗效,感冒患者对所选药物没有过多的禁忌。但是血液病患者不可随便选用感冒药。因为,血液病人大多血象低,不宜服用含有扑热息痛、阿斯匹林成分的药物,如速效感冒胶囊、VC银翘片等。正常人适用的感冒药血液病人应慎用。那么,适合血液病人的感冒药有哪些呢?

  1、患者体温在39℃~40℃左右,可服用“清开灵口服液”;仍不退热者,可加服“安宫牛黄丸”。具体用量遵医嘱。2、患者体温在38℃~39℃左右,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羚羊角粉”,儿童减量服用。3、患者体温在37℃~38℃左右,且有咽喉疼痛、鼻流黄涕,宜服“羚羊感冒片”、“板兰根冲剂”。4、鼻塞、流清涕、咽痒,宜服“通宣理肺丸”。5、流黄涕、有黄痰、咳嗽,宜服“止嗽青果丸”。6、咳嗽、咽干,宜服“桑菊感冒片”。7、夏日感冒,舌苔白厚,身体倦怠,恶心纳少,宜用“藿香正气水”。

  血液病人体质弱、免疫力低下,患感冒的几率要大大高于正常人,用药的选择也有很多禁忌,这是医生及患者家人应特别关注的。有人说感冒预防做得好,等于血液病治好了一半。这话听起来有些过分,但在临床治疗中确有患者常年服用中药,竟几年不感冒的例子。有的地方感冒大流行,而正确服用感冒药的血液病患者却安然无恙。由此可见,对血液病患者来说,如何正确选用防治感冒的药物至关重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