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本站首页    科室简介    科研教学    专家名医    专科专病    中医特色    医疗保健    学术交流    医案医话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医疗保健 >> 血液病知识
贫血病人的日常注意事项
2013-11-28 08:43
  【字号:

  贫血是指血红蛋白含量男性低于120g/L,女性低于110 g/L。贫血患者多表现为面色苍白、身体乏力、活动后心慌气短,抵抗力低下,易被病毒细菌感染。俗话说“三分治病七分养”,贫血病人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应注意以下事项:

  1、饮食要高营养、易消化,鸡蛋、精肉、豆腐、蔬菜等,合理烹调,适量食用,不可过于油腻、过于辛辣。主食要合理搭配。提倡吃无公害蔬菜。

  2、感冒发热患者,要少吃包含羊肉、海鲜类等发性菜肴,要少油腻多清淡;慎用安乃近、布洛芬、扑热息痛或含有这些成分的速效伤风胶囊、康泰克等药物,患者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3、心慌、头晕、头昏者多休息少活动。出血不止、皮肤瘀斑增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4、日常起居要有规律,适当活动勿劳累。少去公共场合、人群密集的地方。

  5、对待疾病要有一个正确认识,要保持乐观情绪,遇事不急、不恼,适当地看一些娱乐性的电视节目和书籍、听娱乐性的广播、轻松的音乐。

  6、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要常通风换气,在冬天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7、吸烟饮酒有害于身体健康,更不利于疾病恢复,烟酒均有抑制造血的作用,贫血病人更不要吸烟饮酒。另外贫血病人不要喝浓茶、咖啡。避免接触油漆、胶类及其他有机溶剂。

  8、服用药物遵从医嘱,不要随意服用偏方,以防用药偏差,

  加重病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