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本站首页    科室简介    科研教学    专家名医    专科专病    中医特色    医疗保健    学术交流    医案医话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医疗保健 >> 血液病知识
骨髓穿刺对人体有害吗?
2013-11-28 08:43
  【字号:

  骨髓穿刺术是采取骨髓进行血液病诊断的一种常用技术。有些患者误以为行骨髓穿刺抽取骨髓会损害人体精髓,伤及元气,不愿意做骨穿,从而错过了早期及时诊断的机会,延误了应有的治疗,给自身带来无可估量的损失。事实上,骨穿对身体没有害处,检查所抽取的骨髓是极少量的,一般为0.2克左右,而人体正常骨髓总量平均为2600克,骨穿检查所抽取的骨髓与人体骨髓总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并且人体内还不断有大量的细胞再生,根本谈不上伤及元气。

  此外,患者往往认为骨穿很痛苦,有恐惧感。骨穿是一种方便简单的检查技术。操作时,先在局部注射麻醉药物,然后把骨穿针插入骨髓腔,抽取骨髓。除了在骨髓抽出的瞬间略有酸痛感以外,患者基本上感觉不到痛苦,甚至不如一般静脉注射带来的痛苦多。一个熟练的医生操作骨穿的全部过程(包括消毒、局部麻醉),也不过几分钟。骨髓抽出后,患者按压穿刺部位十分钟左右,即可起床活动,少数病人可能有一些特殊感觉,那是由于患者不必要的紧张造成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