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10-30《城市快报》天冷时容易“重口味”慎食调味料别伤身体
稿源:   2013年10月30日

  气温骤降时,很多人食欲大增,尤其一些重口味人士要注意,调味料对不同体质人群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介绍,不要小看平时用来佐餐的各种调味料,如若吃错调料会对健康不利。

  食盐——阳虚、气虚体质慎食

  稍微降温就感觉自己“火力不足”,吃凉的东西容易腹泻的阳虚体质人群和爱反复感冒、经常气短乏力的气虚体质人群尤其不能吃盐过多。

  一般人群对于盐都没有特别的禁忌,但食盐毕竟属于寒性,阳虚体质、气虚体质人群对盐的咸寒之性要慎重。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汤毅主任建议,阳虚体质、气虚体质人群每天食盐量尽量少于4克。

  性味:味咸微辛,性寒,无毒。

  归经:走肺、肾。

  功效:可解毒,凉血润燥,定痛止痒。

  禁忌人群:水肿忌服。

  日推荐量: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

  糖——阳虚体质慎食

  糖具有补虚温中的功效,深秋里食欲不好、肢体偏凉的阳虚体质人群则需慎用。其中,红糖味甘性温,适宜于口唇干燥的阴虚体质及面色、口唇、手指甲等发紫的暗血淤质人群。

  性味:甘温,无毒。

  归经:入脾。

  功效:和中益脾,润肺生津。

  禁忌人群:糖尿病、肥胖人群少吃。冠心病、高脂血症等人群慎食。

  日推荐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50克糖。也就是说每天往牛奶、茶、咖啡或粥里加糖别超过50克。

  醋——痰湿、湿热体质慎食

  醋适宜于身体某一部位经常出现疼痛,口唇颜色暗淡的血淤体质人群。虽然醋好处颇多,但腹部肥满、舌苔厚腻的痰湿质和口臭、口苦、面部油腻的湿热体质人群不宜多吃醋。

  性味:味酸苦,性温,无毒。

  归经:归肝、胃经。

  功效:活血化淤,止血,解毒,对抑制、杀灭真菌有一定的疗效。用醋煮水熏蒸预防流感。为软化血管,每天可适当小量饮些醋。

  禁忌人群:醋入口时为酸性,但进入身体后,经新陈代谢能使体液成碱性,肠胃不好要少喝醋。

  日推荐量:不宜多食。

  酱油——阳虚体质慎食

  因其有养阴除烦热的功效,适宜于形体消瘦,容易眩晕、失眠的阴虚体质人群食用。舌红苔腻、体型偏胖的湿热体质也可以适当食用。不需要过多清热的阳虚体质人群则要少吃。

  性味:咸、寒、无毒。

  归经:入脾、胃。

  功效:作为食物或调料,都有一定清热作用,可解热除烦。

  禁忌人群: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少食。

  日推荐量:酱油里含有大量盐分,用酱油后更要注意少盐饮食。

  油——痰湿、湿热体质慎食

  动物油大多助湿生痰,营养过剩的痰湿体质、体型偏胖的湿热体质人群要少吃。

  性味:温补。

  功效:健脾养胃、益气和血。

  禁忌人群:肥胖人群、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人群慎食。

  日推荐量: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别超过25克。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10/30/content_698236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