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医疗保健 >> 血液病饮食
2013-10-29《天津日报》“黄脸婆” 适当补铁防贫血
稿源:   2013年10月29日

  贫血是一种常见病,中年女性中缺铁性贫血发病率较高。一般女性四十岁后,开始出现面色微黄,常常被别人称为“黄脸婆”,如果再出现贫血,就更容易显得衰老。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史哲新建议女性注重调理脾胃功能日常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补铁的同时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以增加铁元素的吸收率。

  史哲新说,血液中的红细胞能供给全身组织和细胞所需的氧气,带走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组织所产生的部分二氧化碳。贫血导致的红细胞数量(或血红蛋白含量)减少,直接造成人体脏器功能的减退甚至病变。对于女性而言,首先导致的是容颜衰老,其次会加速脏器衰退,加速人体衰老。

  发生缺铁性贫血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铁的需要量增加而摄入不足,二是铁吸收不良,三是失血,尤其是慢性失血,是缺铁性贫血最多见、最重要的原因。月经过多是导致女性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因为是慢性失血,人到中年后才会慢慢出现症状。长期慢性失血,本身人体对铁的需求量相对增加,如果再因为其他干扰因素如减肥节食、工作劳累失于调理,更会增加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史哲新说,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包括对症治疗和病因治疗。对症治疗就是指缺什么补什么,以补充铁剂为主。但几乎所有的铁剂都有消化道反应,只是轻重问题。如果口服导致消化道反应太大,而缺铁又很严重,可以选择静脉补铁。但静脉铁剂也有同样的副作用。

  病因治疗是指分析病因,消除病因,防止复发。如果是失血导致的,可以止血治疗;如果是吸收问题,可以调整脾胃功能;如果是铁入量不足,可以加强补充。女性要预防缺铁性贫血日常可以多吃富含铁剂的食物,如动物肝、血、心、肾、瘦肉、鱼及蛋类,这些食物不仅含铁丰富,而且吸收率较高。深绿叶色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水果如红果、葡萄、海带等植物性食物,均含铁量丰富,也可经常食用,但吸收率不及动物性食品。另外,预防体内铁缺乏,除摄入足够的铁外,还需要有维生素C的协同作用。维生素C为酸性药物,具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水果和蔬菜中含维生素C较高,如大枣、柑橘、西红柿等,也可将维生素C溶剂或片剂加入食物中饮用。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3-10/29/content_698223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