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3-10-18《城市快报》年轻时过度减肥,小心骨质疏松
稿源:   2013年10月18日

  “暗无天日”的白领生活易缺钙关节痛、驼背或预警骨质疏松

  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到来前夕,记者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近一年里该院骨质疏松门诊就诊患者男女比例为1:4。门诊中50%左右骨质疏松患者由不爱晒太阳、过分减肥、嗜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50%患者由肿瘤、糖尿病、腹泻、肠炎等疾病造成。

  不建议“药补”预防骨质疏松

  现在有些高级白领拿着高薪却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每天出家门坐电梯到地下车库开车直达单位地下车库,再坐单位电梯进办公室,即便运动也选择室内健身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赵雪圆提醒,人体摄入含钙食物后要通过阳光紫外线照射,经过皮肤合成维生素D来增加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维生素D在饮食中含量非常少,如果户外活动少,没机会接受阳光照射,机体就会缺乏维生素D。此外,玻璃也会阻挡“阳光照射肌肤合成维生素D”,因而中青年想预防骨质疏松一般不建议借助药物,而是要摄取含钙丰富的食材,多接受户外阳光照射。

  应对预防骨质疏松,除了要避免吸烟、饮酒和进食浓茶、咖啡等过量的咖啡因饮食外,还要偏重吃以下含丰富钙质的食物:奶类食品,如牛奶、奶类制品、芝士等;海产品,一些连骨食用的鱼,像凤尾鱼等;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素鸡、豆干等;深绿色的蔬菜,如西兰花等;干果类,如杏仁等。

  太极跳绳慢跑等运动才健骨

  过度减肥,钙质的摄入量少,不利于骨量的积累。20岁左右的女性过度减肥后不会立即出现骨质疏松症状,但因雌激素水平下降,到30岁至35岁时,整个骨峰值会降低,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比其他人高得多。

  应对有过度减肥经历或觉得自己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除了“食补”外,还要运动预防。资料显示,骨质疏松患者脆性骨折的发生几率女性为40%,男性为14%,恰当的运动有利于减少脆性骨折的发生。例如,每周最少做3次,每次20至30分钟的太极、跳绳、慢跑等负重户外运动,这样既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也可增加肌肉的力量和平衡协调能力,减少跌倒的发生。

  血钙数值合格也有可能缺钙

  很多人体检看到血钙数值合格就认为自己不会出现骨质疏松,赵雪圆提醒,血钙数值合格只是说血液里的钙是正常的,与是否缺钙、是否骨质疏松没有关系。检查是否骨质疏松,目前唯一公认的检查标准是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血钙只是作为骨质疏松诊断治疗过程中的监测指标之一。

  应对由于骨质疏松可缓慢持续多年而没有任何症状,经常被称为“静悄悄的杀手”。当出现以下骨质疏松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疼痛,疼痛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尤以腰背部、关节疼痛为甚;身高缩短、驼背;骨折,骨质疏松症会使骨折的风险增加,尤其是脊柱和髋部的骨折最为严重,有20%至24%的病人在发生髋部骨折一年后死亡,半数患者生活不能自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今日9时30分至10时30分,在B楼门诊大厅举办骨质疏松相关知识咨询活动及超声骨密度筛查。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10/18/content_697617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