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9-13《城市快报》秋天各种干,泡点枇杷叶+铁观音
稿源:   2013年09月13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提醒,在这个白露、秋分两节气之间的日子里,喝茶养生要先看体质。

  虽说“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但因体质不同,茶叶的选择也会不同。汤毅主任介绍说,青茶最有名的代表是铁观音,秋季喝茶养生的总原则是以润肺、润燥和清热为主。如何在喝青茶的基础上,根据自己体质特点略加调整呢?

  口舌干燥需饮润燥茶

  秋季喝茶养生以润燥为主,对于秋季里经常会感到鼻子干、嗓子干、皮肤干、唇干等情况的阴虚体质人群,要在喝青茶的基础上,侧重加些枇杷叶、罗汉果等养阴润燥。例如,将有润肺、润燥、化痰、止咳功效的枇杷叶同铁观音等青茶放在一起以1:1的比例进行冲泡,尤其适合感冒不是特别重,或者重感冒后期已经有所好转,但嗓子总感觉有痰吐不净的人群。再如,把鲜石斛叶子与青茶一起冲泡,也有很好的养阴润燥功能,或者将罗汉果与青茶一起泡着喝,有养阴、润喉的效果。

  口舌生疮需饮清热茶

  如果近来出现口舌生疮、嗓子疼、有黄痰、黏痰等情况,喝茶养生则应选择以清热为主,在喝青茶养生的基础上,选择些金银花、菊花、决明子等进行辅助。例如,菊花茶可以起到清肺去火的效果,还可以清肝明目,缓解头痛、眼痛、眼花等症状。而金银花则有清热解毒的效果,能辅助减缓喉咙肿痛,心烦心闷等症状。此外,还可将10克决明子、5克菊花、15克山楂放在一起,用沸水冲泡,尤其适合肝胃积热、饮食不香的干眼患者。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09/13/content_695890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