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9-3《城市快报》“秋冻”时要注意3处保暖
稿源:   2013年09月04日

  入秋养生要护好肚子、后背、双脚。记者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近来因着凉引发身体不适来就诊的人数增加。民间一直有“春捂秋冻”的习俗,此时“秋冻”也会伤及健康?

  该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提醒,“秋冻”有一定道理,但不适合所有人。“秋冻”准确讲,是指刚刚入秋不要急着盲目加衣服。刚刚从伏天过来,体内积攒的热量非常多,虽然到了初秋,但晚上的寒凉没有低到足以受风寒的程度,整个伏天的暑热之气不能向外宣散,对健康不利。对于体质健康的大多数人群来说,此时不要盲目加很厚的衣服。

  这个“秋冻”并不是指刻意让身体冻着或主动受冻。过分享受凉爽,轻则容易引起感冒,严重的还会引起关节方面的问题。

  汤毅介绍说,平常“轻易气短、爱喘大气、手脚冰凉、脾胃不好总腹泻”的气虚、阳虚体质、自我体温调节功能减退的体质虚弱等人群,不太适合“秋冻”。

  即便在“秋冻”时期,也要注意三个部位的保暖:第一是肚子,冻到肚子,会造成脾胃虚寒,引起腹泻,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第二是后背,冻到后背,会引起颈椎病、腰椎病,严重的还会引发血压高、心脏病;第三是双脚,冻到双脚,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出现脚麻、脚疼,脚肿等,重则引起末梢神经炎。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09/03/content_695271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