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8-20《城市快报》防“燥”攻略:多酸少辣来点蜜
稿源:   2013年08月21日

  “起床后嗓子发干,一大杯白开水进肚后,还是感觉不解渴?”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提醒,夏末秋初的“燥”属温燥,当出现头疼、少汗、口渴、干咳少痰、咽干不适、手脚心热等状况后,代表你已经中招了。掌握以下防“燥”攻略后,你就可以轻松度过夏末秋初这段温燥的日子。

  防“燥”攻略之一

  多“甘酸”少“辛辣”

  三伏天即将走到尽头,但暑气尚未消失,有些人的口、鼻、皮肤等部位常会有些干燥感。汤毅主任介绍,防“燥”要注意多“甘酸”少“辛辣”。

  饮食上,适宜吃些“莲藕、梨、西红柿、柠檬、乌梅、葡萄、山楂、猕猴桃、百合、山药、蜂蜜、银耳、苹果、香蕉”等甘味、酸味食材,起到滋润、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

  少吃“胡椒粉、孜然面、咖喱、辣椒粉”等辛辣调料,“姜、葱、韭菜、辣椒”等辛辣物,“白酒、清酒”等辛辣饮品等。

  防“燥”攻略之二

  朝“盐水”晚“蜂蜜”

  防“燥”不要忽略了保护人体津液。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汤毅主任介绍,健康成年人根据自身体质状况,每天应饮水1500-2000毫升左右,这个季节比其他季节要多喝300-500毫升。但有时只依靠白开水并不足够,建议可以用“朝盐水,晚蜂蜜”的方法,即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凉的淡盐水,晚上睡前喝一杯温的淡蜂蜜水,来防“燥”缓解便秘。

  需要注意的是,喝淡盐水时要确保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的原则。有高血压或者有高血压倾向的人群及糖尿病患者,早晨服淡盐水和晚上喝蜂蜜水都要十分慎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判断“是否酌情使用,或是放弃使用”。

  防“燥”攻略之三

  “漱泉术”滋阴益肾

  民间有用“漱泉术”来滋阴益肾防“燥”的做法,如果感兴趣也不妨试一下。

  按照中医五行归类来讲,有“肾液为唾”之说,认为唾液的盈亏与肾的盛衰息息相关。民间“漱泉术”正是采用了这个原理,具体方法为:每天早上洗漱完毕,闭目养神静坐一会儿,先叩齿36下,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唾液满口后分3次咽下,并用意念送至丹田,再缓缓将气从口中呼出,呼气时口唇应微张,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6次,稍停片刻,然后两手握拳。按照这个方法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08/20/content_694485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