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3-8-19《城市快报》嗓子又干又痒怎么办?按摩俩穴位自制五汁饮
稿源:   2013年08月19日

  “嗓子眼儿里像是卡了根小羽毛,痒得很难受。”记者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近一周因咽干咽痒前来就诊的患者比前段时间增加了10%—20%,占每天门诊量的20%左右。嗓子干痒看似不是大事儿,但可能是感冒、急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一些疾病的初期表现,提醒大家若出现明显的咽痛或声音嘶哑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习惯】嘴馋爱讲话伤嗓子

  该院耳鼻咽喉科闫锡联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天津夏末秋初的干燥气候本身就会造成人体阴液损伤,阴虚生内热,是我们的咽喉最需要呵护的关键时期。从门诊情况看,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在身体有内热的情况下,突然进入室内温度过低的空调房,易出现嗓子干痒的情况。也有些人在秋燥的季节里,讲话过多、过久,喝水少,引起咽部不适。还有些人是因为嘴馋,过度贪吃冷饮、冷食后,造成咽喉局部温度急剧过低,血液循环变慢,局部抵抗力下降。此外,烟和酒的刺激,爱吃辣等小习惯,也会使咽喉出现干、痒的情况。

  【按摩】俩穴位可缓解不适

  如果在开会等重要场合,发言时嗓子突然哑了,突然出现嗓子痒、咳嗽等情况会很尴尬,此时可以立刻用力掐揉合谷穴来缓解症状。

  位置:在手背虎口处,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

  闫锡联介绍说,还有一个更直接有效缓解嗓子干痒的穴位“天突穴”,其为咽喉部附近的经络,当嗓子出现干痒时,用食指或中指按揉此穴,在按摩时,可以一边做吞咽的动作,配合呼吸,将唾液吞咽下来。要注意按揉时力度要适中,按压有感觉但不要按压得太疼,微微有些痛感即可。

  位置:颈部,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央。

  【食疗】可在家自制五汁饮

  对于缓解嗓子干痒,适当多喝水确实有好处。闫锡联介绍说,如果有轻度炎症,需要多喝水、多休息,适当用些口含片或用山药、薏仁等食疗进行缓解,疼得厉害就要及时就医。以下两个食疗秘方,可以辅助缓解嗓子干痒症状:

  秘方:五汁饮

  【配方】梨1000g、鲜藕500g、鲜芦根100g、鲜麦冬500g、荸荠500g

  【方法】洗净去皮后用榨汁机榨汁,一次喝100毫升,一天喝1至2次,10至15天后,嗓子干痒的不适症状可得到缓解。脾胃虚寒者不宜多服。

  秘方:菊花胖大海泡水

  【配方】一份儿菊花胖大海泡水需要放:菊花2至3克、胖大海4至5枚、金银花2至3克、麦冬20至30个、青果4至5枚

  【方法】第一次冲泡时,如果担心胖大海有霉菌感染等情况,可以用沸水冲泡,之后加温水续杯即可。胖大海泡水前一定要仔细检查,是否有小虫眼儿或霉菌感染,以免喝后腹泻。一份儿是一杯水的量,可反复冲泡3至4次。一天喝两份儿即可。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08/19/content_694425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