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康复科 >> 专病治疗特色
减重步态训练
稿源:   2013年07月29日

  减重步行训练(body weight support treadmill training,BWSTT)是20 世纪80 年代后期融合运动疗法和神经促进技术而出现的康复训练方法,是利用悬吊装置来减轻体重对患肢的负荷,使支撑能力不足的患者也能进行步行训练,医用跑台带动患者下意识地迈步,可以激活运动皮质和脊髓节律性运动中枢,促进行走功能的恢复。

  大部分卒中恢复期患者常伴有肢体及步行功能障碍,常规肢体及步行康复训练常不能满足患者日常生活活动及回归家庭、重返社会的需要。下肢运动功能障碍,能否恢复步行功能是评价患者运动功能恢复的重要指标。行走能力也是患者进行日常生活活动和获得独立生活能力的重要因素.关系到患者的生存质量,影响患者回归社会的信心。

  减重步态训练可在脑卒中早期,即患者下肢无充分负重能力时开始训练,从而增加患者锻炼的主动性,提高其信心。

  

  患者站在有电动驱动的跑台上,通过上方的可调节吊带对身体进行减重。

  

  两侧的护栏提供额外平衡保护作用。

  

  每次训练时间视病情而定,从10分钟~20分钟逐渐延长,每天1次,每周5次。

  

  训练过程中,康复治疗师坐在患者的偏瘫侧,帮助矫正患者的步态偏差。

  总之,减重步行(BWSTT)强调在真实步行环境中进行综合性训练,注重实用性,增加了步行时的安全性,减少了能量消耗,扩大了活动范围,能有效的提高生活质量。自上世纪80 年代开始,减重步行训练(BSWTT) 开始应用于脑卒中及脊髓损伤患者,患者下肢无充分负重能力时即开始减重步行训练,无需训练到能步行后才进行传统的步行训练,符合脑卒中早期康复理念。相比传统的康复治疗,减重步态训练更容易为患者所接受,可增加患者锻炼的主动性,提高其信心。重要的是,减重步行训练(BSWTT)可在患病早期进行,所以,可取得较好效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