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7-15《城市快报》入伏前后感冒患者多“着凉的”多于“受热的”
稿源:   2013年07月15日

  上周接连不断的阴雨天使伏天潮湿闷热的情况不断延续。记者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近一周里因感冒前来就诊的人数增加了20%左右。

  该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提醒,暑湿季节感冒有阳暑症和阴暑症之分。今年天气偏凉爽,因阳暑症来就诊的人数比阴暑症患者相对少些。出现暑湿季节感冒后要先分清病情对症进行缓解。如果贪凉后诱发了阴暑症,轻则会出现胃寒或有疼痛、腹泻、全身乏力酸痛,严重的会发热、恶心、呕吐。若是在湿热天气里饮食无节制会招来阳暑症,轻则鼻子干、舌苔腻、口发苦、小便黄、没食欲,重则咽干、口干、嗓子疼,甚至高热不退。

  汤毅主任介绍说,门诊经常遇到一些年轻人仗着身体底子好,大桶大桶地吃冰激凌,把室内空调温度调低,在地板上睡觉、纳凉……这类过度消暑的行为会招来阴暑症,尤其是体质偏寒的人入伏后切忌贪凉,如果不注意及时调整上述不良生活习惯,很容易患上阴暑症。建议出现阴暑症的不适症状后,要避免过度贪凉,空调温度最好设在28℃,多喝开水。建议出现阳暑症的不适症状后,要规律作息、饮食清淡。

  【提醒】

  暑湿季节饮水睡觉有讲究

  汤毅主任介绍说,别小看生活中“饮水、睡眠”等小细节,稍加注意对防病养生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伏天喝水切忌“一天里喝水次数少,但一顿喝得特别猛”。要少量多次补水,一次喝300毫升左右,一天补3至4回。即达到出微汗散热的目的,又不至于因瞬间喝太多水影响水代谢。

  三伏天有昼长夜短的特点,大多数人受此影响夜间睡眠时间会比冬季相对少些,因此午睡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午睡时间不宜过长,30至60分钟会觉得很轻松,午睡时间过长反而使血液循环减慢,不利于代谢。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07/15/content_692286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