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7-9《中国技术市场报》华佗真的做过外科手术吗?
稿源:   2013年07月09日

  《三国志》中说:如果病变是郁结积聚在体内,仅靠针刺和药物的力量均达不到的地方,那就应当考虑用刀割切除,华佗让患者服下“麻沸散”,不大一会儿,患者就像醉死的一样,便没有什么知觉了(相当于现代的全麻),于是他就剖开腹腔,取出积聚物。假若病块如果在肠子里,他就会把肠子截断,而用水冲洗干净之后,再缝好腹部的刀口,并把药膏涂在上面,等过了四五天,伤口也就好了。手术前后,患者一点儿也不觉得痛,一个月之内,就会痊愈。有人对此很怀疑,不相信在那个时代能够做这样的手术。
 医学史证明,中医从很早就有外科手术,并曾经走在世界的前列。《黄帝内经》中就记载有对血管闭塞性脉管炎足坏疽的截趾手术,如《灵枢》中说:“发于足趾,名脱痈。其状赤黑,死不治;不赤黑,不死。不衰,急斩之,不则死矣。”隋朝的一位叫巢元方的宫廷医生,写了一本《诸病源候论》,在这本书里较真实地保留了隋代肠吻合术、大网膜血管结扎术、大网膜坏死切除术等手术方法和步骤。其中有一卷叫做“金疮断肠候”讲的是被金刃所伤以后,肠子断了,怎样缝合,怎样防止感染,有比较详细的描述。书中说:“凡始缝其疮,各有纵横,鸡舌隔角,横不相当。缝亦有法,当次阴阳,上下逆顺,急缓相望,阳者附阴,阴者附阳,腠理皮脉,复令复常,但亦不晓,略作一行”。从上述肠吻合以及具体手术操作、术后护理等方面来看,的确已有了规范的连续缝合法。
 在血管结扎和大网膜切除以及腹部外伤引起大网膜部分坏死,往往因此而引起腹腔弥漫性化脓性感染,最终造成严重的后果。《诸病源候论》里说,如果进行大网膜伤损坏死部分的切除术,必须首先用丝线结扎坏死部位的血管,然后在结扎后,观察血管结扎后的大网膜紫变坏死的情况,以决定手术切除大网膜的部位。切除术完成后就关闭腹腔,但同时强调“勿闭其口”,并用消毒药膏留置引流,以防止腹腔或伤口感染。这在当时具有很高的水平,也证实了中医确实能够进行腹部外科手术。
 中医外科手术曾经一度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宋朝以后中医外科手术却日渐衰落,到清朝末期,中医外科手术更是与蓬勃发展的现代外科手术简直无法相比,以至“外科手术”的基本技术成为“西医”输入中国的重要手段。中医外科手术为什么会衰落,究其原因,一是古代的医生多把自己的绝技秘而不传,最后随着自己进了坟墓。名扬千古的华佗,据说也有一本《青囊经》,被杀前打算传给狱卒,但是这位狱卒惧不敢接受,华佗愤怒之下毁之一炬。第二个原因是封建礼教的束缚,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影响下,开肠破肚,终非孝道。到了清朝道光皇帝甚至连针灸都要禁止,何况开刀做手术了。
 现代医学的外科手术已经具有很高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还要再将华佗时代的手术方法拿出来使用呢?那倒不一定,但是中医外科多年来积累的一些内治方法却大有可发掘之处,如中医中药在防治周围血管性疾病方面,以活血化瘀为基本治则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用中药制剂,配合针灸中药麻醉等治疗,提高了疗效,降低了本病的复发率和高位截肢率。再如应用大黄牡丹汤、三黄汤、红藤煎、薏苡附子败酱散等代表方,结合针刺、电针、穴位注射、耳穴压贴等法,治疗急性阑尾炎也有肯定的疗效。中医治疗肛门痔瘘疾病,广泛采用切开挂线法解决了高位肛瘘的难治之点,这已成为国内肛肠学家的共识,在国际上亦享有盛誉。所以只有秉承传统,弘扬中华中医学术精华,才能发展创新,使中医外科学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http://www.ctmn.com.cn/html/szbz/20130709/szbz63261.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