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认识哮喘:概述、定义和诊断
稿源:   2013年05月07日

  1.概述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包括炎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等)、气道结构细胞(气道平滑肌细胞和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易感个体气道高反应性,当接触物理、化学、生物等刺激因素时,发生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从而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哮喘发作的时候,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哮喘是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随着环境和气候变化,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全球约有3亿患者,中国哮喘患者约3000万,治疗不及时、不规范,哮喘可能致命,而规范化治疗,可使接近90%的哮喘患者疾病得到非常好的控制,工作生活几乎不受疾病的影响。目前广泛使用糖皮质激素联合β2受体激动剂(ICS+LARB)吸入疗法,既能减少呼吸道炎症,又能松弛呼吸道。借用世界哮喘日这个平台对哮喘这种疾病的治疗进展进行了普及,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哮喘的诊断、治疗、预防管理等方面,并深刻体会到了“哮喘是能够控制的”。

  2.哮喘的定义及诊断

  哮喘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近20年来,儿童和成人哮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增加,约以每10年20%~50%的比率增长。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有关,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支气管哮喘如诊治不及时,随病程的延长可产生气道不可逆性缩窄和气道重塑。而当哮喘得到控制后,多数患者很少出现哮喘发作,严重哮喘发作则更少见。因此,合理的防治至关重要。

  典型症状的哮喘不难诊断。但对于存在非特异性症状的哮喘患者,早期正确的诊断是治疗的前提。当发现以下症状或征象时,即应高度怀疑哮喘。

  (1)频繁的喘息发作--多于每月一次;

  (2)活动诱发的咳嗽或喘息;

  (3)咳嗽,尤其在夜间发生而没有感染因素;

  (4)症状在接触以下物品或在下列情况下出现或加重:毛皮动物、化学气雾剂、气温变化、屋尘螨、药物(阿司匹林等)、运动、花粉、呼吸道感染、烟雾、剧烈情绪波动;

  (5)症状在服用哮喘治疗药物后减轻。

  对于怀疑哮喘者,可行肺功能测定、气道高反应性测试或变应原测试,以明确诊断。

  支气管哮喘属中医“哮证”“喘证”范畴。哮指声响,喘指气息,是一种发作性喉间哮鸣气促,呼吸困难,甚则喘息难以平卧为临床特征的疾病,具有反复发作难于根治的特点。后世医家鉴于“哮必兼喘”,故一般统称“哮喘”,而简名“哮病”、“哮证”。中医学对哮喘的证候特点和诊治记录散见于各类典籍中,对本病的认识和治疗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自身特色。

  目前哮喘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存在着诊断不足的现象,误诊和漏诊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重视肺功能的检查。根据临床症状通常可以诊断哮喘,但是肺功能检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

  如果您有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并且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以及感冒、运动等有关,并且呼吸时有哮鸣音,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那么您很有可能患有哮喘。

  哮喘可分为急性发作期、慢性持续期和临床缓解期。慢性持续期是指每周均不同频度和(或)不同程度地出现症状(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临床缓解期系指经过治疗或未经治疗症状、体征消失,肺功能恢复到急性发作前水平,并维持3个月以上。

  如果您喘息症状发作<每周1次,短暂出现,夜间哮喘症状≤每月2次,那么您处于间歇状态;

  如果您喘息症状症状≥每周1次,但<每日1次并且可能影响活动和睡眠夜间哮喘症状>每月2次,但<每周1次,那么您处于轻度持续期;

  如果您每日都有喘息症状且影响活动和睡眠,夜间哮喘症状≥每周1次,那么您处于中度持续期;

  如果您每日症状频繁出现,且经常出现夜间哮喘症状,平常体力活动受限,那么您处于重度持续期;

  我们通常都知道哮喘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治疗的目标主要在于控制发作,而我们应该控制在一种什么样的水平,对此也有相应的控制水平分级,分为完全控制,即白天、夜间都无症状,没有急性发作,平日活动不受限制,不需要使用缓解药物;部分控制,即白天症状﹥2次/周,活动受限,夜间可出现憋醒等症状,急性发作每年大于1次;未控制则所有症状都出现,且每周至少一次急性发作,而此时您必须到医院及时就诊。

  哮喘急性发作是指喘息、气促、咳嗽、胸闷等症状突然发生,或原有症状急剧加重,常有呼吸困难,常因接触变应原、刺激物或感冒诱发。其程度轻重不一,病情加重,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偶尔可在数分钟内即危及生命,所以我们应该对自己的病情作出正确评估。以下是一张简单的急性发作严重程度分级表,您在急性发作时可以对应表中的症状以对自己的病情有个初步的认识,以求相应的积极治疗。

  表1、哮喘急性发作时病情严重程度的分级

  临床特点

  轻度

  中度

  重度

  危重

  气短

  步行、上楼时

  稍事活动

  休息时

  

  体位

  可平卧

  喜坐位

  端坐呼吸

  

  讲话方式

  连续成句

  单词

  单字

  不能讲话

  精神状态

  可有焦虑,尚安静

  时有焦虑或烦燥

  常有焦虑、烦躁

  嗜睡或意识模糊

  出汗

  无

  有

  大汗淋漓

  

  呼吸频率

  轻度增加

  增加

  常>30次/min

  

  哮鸣音

  散在,呼吸末期

  响亮、弥漫

  响亮、弥漫

  减弱、乃至无

  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都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疾病,临床上有许多相似的症状,许多老年喘息患者也为此困惑,不知道自己究竟得的是哪种病。由于哮喘和COPD在临床上的处理方式不尽相同,二者之间的鉴别诊断显得极为重要。哮喘和COPD都是由炎症引起的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哮喘的气道阻塞是可逆的,而COPD以不完全可逆为特征。哮喘通常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随气道阻塞的增加以不同频率和强度反复发作,通常是可逆性气道阻塞的慢性病变。一部分慢性哮喘病人气道阻塞的可逆性减小(因气道重塑),继而出现跟COPD类似的症状。COPD是肺功能降低的进行性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在老年吸烟人群中发病率较高。

  大多数哮喘病人于儿童时期发病,与特异性反应、过敏症或哮喘的家族性遗传有关。最初的临床表现不尽相同,多数呈间歇性的胸闷、喘息(以呼气性困难为主)、咳嗽、气促等症状,少数呈持续性的症状,但一些病人主要表现为夜间咳嗽。当接触变应原和其它触发因素时症状会加重,例如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花粉、尘螨、动物毛发、香烟烟雾、冷空气以及用力劳动等。一些儿童哮喘病人成年后的症状会减少。

  相比之下,儿童基本不会患COPD,青年人也很少患COPD。但40岁后, COPD的发病率随衰老会大幅上升,而哮喘的患病率轻微下降。

  哮喘典型的临床表现通常是哮喘和咳嗽的反复发作,伴有或不伴胸闷和气促,儿童和青少年发病多,支气管扩张剂可以迅速缓解哮喘的急性症状。相比之下, COPD的典型临床表现为进行性的气短,可能伴有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还有大量痰液),患者通常为有吸烟史的老年人。

  为了便于鉴别,简单归结为以下几点:(1)哮喘患者年龄较小,COPD多为老年;(2)哮喘患者多有过敏反应、湿疹、鼻炎等,冷空气或运动也会促发急性哮喘的发生;(3)哮喘多为干咳,COPD伴有咳痰;(4)重度吸烟患者为COPD的可能性比哮喘大;(5)症状出现的频率和强度每天都在变化者通常为哮喘,COPD的症状较稳定。  (郑延龙、赵启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