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健康知识园地
中医治未病之“三伏天穴位敷贴”疗法
稿源:   2013年04月22日

  何为“三伏天穴位敷贴”?

  “三伏天穴位敷贴”即“三伏贴”,是指在夏天的初伏、中伏、末伏时节,在中医“冬病夏治”、“治未病”的理论指导下,配合现代医学“透(经)皮给药系统”理论,对人体的特定部位和穴位进行药物敷贴,以达到调动人体阳气、鼓舞正气,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治病、防病的双重功效。

  “三伏天穴位敷贴”如何操作?

  “三伏天穴位敷贴”疗法,不打针、不吃药,安全可靠,疗效突出,易被广大患者接受。主要是通过对应疾病的特效中药配方进行加工处理成药物敷贴,然后贴在相应的穴位上,刺激经络的特殊治疗穴位,并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送将药物直达病所,两者相互影响、相互补充,从而激发经气,调动经脉功能,提高人体免疫机制,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三伏天穴位敷贴”适应哪些疾病?

  “三伏天穴位敷贴”疗法主要适应于寒冷季节发病或加重的阳气虚弱的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伴哮喘、过敏性咽炎、体虚易感冒者等,通过在阳气偏盛而未发病的夏季,提前预防和治疗,可以减轻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次数,显著地提高临床疗效,预防或减少疾病复发,治愈或减轻疾病症状,改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

  “三伏天穴位敷贴”治疗的时间?

  “三伏天穴位敷贴”的治疗时间均选在每年夏至、初伏、中伏、末伏时节,以2013年为例,如下表所示:

  年份

  夏至

  初伏

  中伏

  末伏

  天数

  入伏

  出伏

  2013(公)

  6.21

  7.13-7.22

  7.23-8.12

  8.12-8.21

  40

  7.13

  8.22

  2013(农)

  5.14

  6.6-6.15

  6.16-7.6

  7.6-7.15

  40

  6.6

  7.16

  我院耳鼻咽喉科已为广大患者开展“三伏天穴位敷贴”治疗多年,疗效甚佳,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热诚欢迎广大群众和新老患者前来咨询就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