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科
 
本站首页 科室介绍 专家风采 科室动态 学术交流 杏林医话
科教纵横 健康长廊 护理专栏 科室文化 就诊指南 肾友之家
· 关爱女性卵巢健康-妇科更年... 21-10-15
· 乳腺外科“世界乳腺癌防治... 21-10-15
· 2021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门诊安排 21-08-30
·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 21-08-27
· “除疾释惑”痛风专病健康... 21-08-20
· 【重要通知】关于预检分诊... 21-08-13
· 【温馨提示】疫情常态化期... 21-08-05
我院肾病科举办世界肾脏日大型健康教育讲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3-03-18 16:04
(主持人介绍讲座专家)
(杨洪涛主任进行科普讲座)
(杨洪涛主任进行科普讲座)
(林燕副主任医师进行科普讲座)
(张琳副主任医师进行科普讲座)
(任桐主治医师进行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3月14日是第八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急性肾损伤”。我院与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医百顺》栏目组合作,于3月14日、15日在我院学术报告厅连续举办两次肾脏病健康教育讲座。我院肾病科的杨洪涛主任医师、林燕副主任医师、张琳副主任医师、任桐主治医师分别围绕“急性肾损伤及其防治”、“慢性肾脏病的防治”、“避免感染减轻肾损伤”、“肾脏病患者的饮食指导”等题目为患者进行详细讲解,共有约300余位患者及家属参加本次科普宣教活动,并对肾脏病专家科学而又通俗的精彩讲解提出好评。

  肾脏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通过尿的生成和排泄,像工厂的排污枢纽一样,将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体外。有研究表明,肾脏排泄的人体代谢物高达300多种。大量血液每时每刻地流过肾脏,经肾小球“过滤”后,污物和杂质被滤出,“合格”的血液重新流回体内。如此这般,维持着人体的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确保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如果肾脏出了问题,体内代谢的废物、水分不能排出,就会损害体内的各个脏器,甚至机体内环境紊乱而危及生命。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症候群。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尤其是危重症急性肾损伤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国际多中心研究表明,其死亡率高达60.3%。2012年3月,KDIGO(改善全球肾脏病预后组织)指南确立了最新的急性肾损伤诊断标准即48小时内血清肌酐水平升高≥0.3 mg/dl(≥26.5 μmol/L);超过基础值的1.5倍及以上,且明确或经推断上述情况发生在7天之内;可伴有持续6小时尿量<0.5 ml/(kg·h)。

  根据病变部位和病因不同,急性肾损伤可分为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三大类,各有不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其中,常见以下几类原因:外部损伤:地震、泥石流、车祸、运动等;药物损伤:包括抗生素、止痛药、造影剂以及个别中药等自身疾病:肾病综合征、心功能不全、恶性高血压、脓毒症、前列腺增生、恶性肿瘤、结石等。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好比是一把双刃剑,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药物也或多或少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作为药物代谢和排泄的重要器官之一,肾脏受到药物损伤的机会自然也大大增加。在肾毒性药物中,抗生素占首位;再则是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药物。如果滥用止痛药,如随便用药和加大剂量,或任意延长服药时间,容易引起肾损害;排在第三位的是造影剂。近年来,少数中药也被证明有肾毒性,它们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比如关木通、天仙藤、广防己、青木香等。其实,许多中药引起肾损伤的病例,往往是由于人们“得病乱求医”,接受了不正规的中医药治疗或者服用了不明成份的保健药品发生的,要知道“中药不是大白菜,要按规矩使用”,才能在取得好的疗效的同时,不致于伤害肾脏。

  我院肾病科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各类急性肾脏损伤疾病,疗效显著,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急性肾损伤少尿期患者肾小球滤过率急剧下降,氮质代谢产物潴留,体内毒素聚集,常有呃逆呕恶,重则频繁呕吐,二便不通,此乃阳明腑实证,中医有“大便通则小便自通”的说法,常配合以大黄为主的复方进行中药结肠透析治疗通腑泄浊,缓解病情,效果很好。而经过治疗进入恢复期的患者,则一般采取益气活血、健脾固肾等扶正固本为主的治疗,使病人完全康复。另外,根据病情还可以选择以下血液净化方式以行暂时性的肾脏替代治疗: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急性肾损伤恢复之后,建议每年定期行肾功能和尿液检查,监测血压,因为有部分患者会遗留慢性的肾脏损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