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稿源:   2013年03月12日

  1.打鼾: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之一。与习惯性打鼾不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鼾声音量大,鼾音不规则,时而间断。病情严重者无论是侧卧位还是仰卧位,甚至在开会、坐车时都会鼾声大作;夜间频繁发生呼吸暂停的同时,还会伴有睡眠动作异常、多梦、噩梦、多尿、遗尿等;

  2.憋气:打鼾过程中鼾声突然停止,呼吸暂停,胸腹部呈持续性奋力吸气动作,而口鼻无空气流通,持续10秒钟以上,最长可达2分钟。而后出现一阵暴发性响鼾或高叫一声后继续打鼾,或者憋醒后代偿性的大口呼吸,也有可能坐起呼吸数次,然后又卧倒入睡;3.嗜睡与打瞌睡:患者白天困倦、嗜睡,开会、看电视都能迅速入睡打鼾并且难以自控,重度患者甚至吃饭、骑自行车、开车时也能入睡;4.清晨头痛:患者起床后头痛,血压常升高,但工作后大部分可自行缓解;5.口干:多在早晨醒来时发生,也可以夜间憋醒后强迫坐起喝水;6.头晕无力、记忆力减退、思维迟钝、性情急躁;7.检查可有以下发现:肥胖、小下颌、颈短粗、悬雍垂肥大、软腭低垂或松弛、扁桃体肥大、咽腭弓宽厚、舌肥厚等。

  附:Epowrth嗜睡评估表

  Epowrth嗜睡量表(ESS)设计简单,评分方便,可操作性强,是目前最为常用的主观性嗜睡评价方法。参照Johnsl等[1]1991年提出的方法,以自我问卷方式对患者进行嗜睡评分。问卷项目包括:

  ①坐着阅读时。

  ②看电视时。

  ③公共场所坐着活动。

  ④乘车旅行持续1小时不休息。

  ⑤条件允许情况下午后躺着休息时。

  ⑥午饭后(未饮酒)坐着休息时。

  ⑦坐着和别人谈话时。

  ⑧驾车时停车等信号的几分钟内。

  在上述情况下是否会出现瞌睡,从不瞌睡为0分,偶尔瞌睡为1分,经常瞌睡为2分,每次都发生瞌睡为3分。对8种情景下发生瞌睡的机会分别评分,然后相加即得嗜睡评分。按照Strotllo等[2]的标准,ESS测评所得EP值<5为正常,5~10为轻度嗜睡,10~15为中度嗜睡,16~24为重度嗜睡。

  参考文献:

  [1]Johns MW. A new method for measuring daytime sleepiness: The 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Sleep 1991;14:540.

  [2]童茂荣.睡眠呼吸紊乱基础与临床[-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 87~90.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