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2-25《城市快报》 美丽“冻”人冻出血淤
2012年12月25日

  别小看一个小小的起居习惯,好的小习惯能帮你赶走亚健康,生活快乐又轻松!

  【本期养生专家】汤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内)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会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

  在前来进行免费体质检测的快报读者中,有两名检测者在得知自己属于血淤体质后,都向专家提出了该如何进行运动养生的问题。专家提醒,血淤体质人群首先要注意生活起居的保暖,不要因为想要显示身材就穿得美丽“冻”人;其次,要多喝水,避免久坐。

  缓解血淤勤热敷

  “驱寒保暖”的养生方法在冬季里十分必要,健康人群在气温骤降后也应适当做些温热性的保健措施,例如用暖水袋等发热的器具做局部热敷,温热前胸、后背或腹部,或用温水泡脚等,均可活血化淤,防止血淤体质的形成。严寒的气候下,这类温热性的保健措施对于血淤体质的人群更加重要,尤其不要忽略了腹部的保暖,因为腹部的关元、气海等穴位直接关系到气血的循环;此外,注意背部的保暖可以保护后背的动脉循行,促进阳气的循环。

  少穿久坐都不好

  血淤体质往往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会比较多见,但近来很多年轻人因为在冬季里一味追求美丽“冻”人,也过早出现了血淤体质的倾向。年轻人到了冬天不注意增加衣服,穿得过少,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经脉的淤滞,在寒冷的刺激下导致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天长日久就容易形成血淤体质。

  除了要注意保暖外,血淤体质的过早形成也可能与职业有关。会计、工程师、编程人员等很多轻体力人群,往往由于工作性质的需要,从上班到下班,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也不注意及时喝水。这类喝水偏少、久坐不动的人群很容易造成血液循环减慢,诱发血淤体质的形成,提早出现四肢关节疼痛,或有酸疼感、活动受限等状况。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2-12/25/content_681107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