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天地 >> 杏林天使
溃疡性结肠炎健康教育
稿源:   2012年12月20日

  溃疡性结肠炎又呈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直肠和结肠炎性疾病。目前人为本病的发病可能与免疫、遗传、食物失调感染、劳累及精神刺激等因素有关。临床表现主要有腹泻、粘液脓血便、腹痛和里急后重等,病情轻重不等,多有活动期与缓解期交替呈反复发作的慢性病程;以20~40岁年龄多见。控制急性发作,减少复发和防止并发症是本病治疗的关键。

  [心理指导]

       情绪紧张\神经过敏\精神创伤等常为本病起病或恶化的诱因,顾病人身体状况许可时,可适当参与社交活动,分散注意力,控制自己情绪,调节心理状态,愉快地配合治疗.此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暴发型病人要住院治疗,症状较轻者可边治疗边工作,但要避免劳累。

  [饮食治疗]

        饮食以清淡、高热量、稍油腻、少纤维、易消化、富营养为宜。一般发作时近流质饮食,病情严重者应禁食,由静脉供给能量,有利于肠道休息。勿食牛奶、乳制品、生蔬菜、咖啡、巧克力、冰汽水和辛辣食物等,以免加重病情或致症状复发。

  [用药指导]

        柳氮磺胺吡啶为首选药物,适用于轻、中型或重型及经肾上腺塘皮质激素治疗已有缓解者,为防复发,用药时间为1——2年,其副作用有恶心、呕吐、皮疹、白细胞减少、溶血反应等。当腹痛、腹泻明显时,可尊医嘱服用少量的阿托品、普鲁苯辛解痉止痛。

  [出院指导]

        如出现腹痛、腹泻症状加重或有出血征象时,要及时就诊;当出现大量持续出血、穿孔、脓肿或或瘘管形成、癌变等手术指征时,应尽早手术治疗。

脾胃科护理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