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天地 >> 杏林天使
咳嗽的健康教育
稿源:   2012年12月20日

  咳嗽的日常调护要因人、因地、因时,形养、神养、动养、静养、食养等多种用途、多种方式相结合,如:居室温湿度应适宜,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密切注意气候变化,随天气变化增添衣被;忌食辛辣香燥、炙肥腻和过于寒凉之品,多饮水,或以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类饮品代茶,以清洁口腔、补充体内津液的消耗,以及稀释毒素助于排泄。

  注意咳嗽的性质、声音、时间,痰液的色、量、气味,以及体温及伴随症状。痰多时鼓励痰液咳出,咯痰不畅时可取半卧位、侧卧位或经常变动体位,协助拍背。咳嗽剧烈者切忌擅自应用峻猛之镇咳药(吗啡、可待因等),以免抑制呼吸造成严重后果。

  加强日常健身锻炼,以增强体质。常用的保健按摩方法有(坐、站位任选)如下几种。

  (1)擦鼻:以两手拇指指背轻擦鼻翼两侧,以迎香穴(即鼻翼旁0.5寸、鼻唇沟中)为中心,共18次。

  (2)摩胸:两臂屈肘,手掌贴于同侧胸部,上下往返摩胸部36次。

  (3)擦涌泉:取坐式。左腿屈膝内侧,脚心朝上,脚背搁于右大腿上,左手握脚趾,右手掌来回搓擦脚底涌泉穴18次。再换左手擦右脚涌泉穴[足底(去趾)前1/3处、足趾跖屈时的凹陷处]18次。

  (4)浴面:两掌互擦至热按于前额,经鼻两侧下擦至下颌,再由下颌向上擦至前额,反复36次。

  (5)穴位按压法:用手指尖按揉、压放太渊、偏历、肺俞、膻中、气海、足三里、璇玑穴位各100次。

  急诊观察护理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