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天地 >> 杏林天使
骨质疏松的健康教育
稿源:   2012年12月20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人的平均寿命也在提高,老龄社会的到来和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不断关注和重视。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常见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其最大的危害是导致骨折。骨质疏松症在世界常见病、多发病中已跃居第7位,患病人数超过2亿人。医学界已将高血脂、高血压、骨质疏松症,这三种疾病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上。这是因为治疗高血脂是为了预防心肌梗赛;治疗高血压是为了预防中风;治疗骨质疏松症是为了预防骨折。

  

  一、骨质疏松症发生的危险因素:

  二、严重骨质疏松要实行药物治疗

  临床常口服钙片,维生素D促进骨生成,根据症状采取相应的临床治疗。

  三、健康饮食

  1.保证充分的钙摄入:每天饮食供给800mg钙,更年期后的妇女和老人,每天摄入钙应更高些,以1000mg~1500mg为宜。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鱼类、虾蟹、青菜、乳制品等。多喝骨头汤,多选用含维生素D丰富食物,如沙丁鱼、鲑鱼、青鱼、牛奶、鸡蛋等,也可添加鱼肝油等含维生素D的制剂。

  2.适量摄入磷:保证每天从食物中摄人1250rag磷,但不应过高。大量磷可引起实验性骨质疏松症。应注意有些食物加工时添加多种含磷添加剂,在食用时应考虑到此因素影响。因内脏含磷量比钙高20--50倍,忌用高磷酸盐添加剂、动物内脏等。

  3.注意维生素D供给:日光被称为阳光维生素。适量晒太阳或是做日光浴,通常不会引起维生素D缺乏,同时可以增强钙吸收。如果日晒较少人群,应注意供给含维生素D丰富食物。

  4.饮食调配控制饮食结构,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

  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1.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坚持适当的运动,多从事户外活动,适当的日光照射,获取足量的维生素D,同时对骨骼肌保持足够的机械性刺激。保持正确的姿势,不经常采取跪坐的姿势。

  2.各种意外。尽量避免外伤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尤其是退休后女性在进行锻炼时要循序渐进,不要做过强过大的运动。年龄较小的,身体状况较好的可以做些负荷行运动,如:体操、排球、拉力器、哑铃、握力棒等;年龄较大的、身体状况较差或已患有骨质疏松症患者就要选择太极拳、散步、跳舞等活动。

  3.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除烟酒、少饮咖啡,避免过食较咸的食物,避免菠菜与豆腐、牛奶同食,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骨质疏松症是骨骼发育、成长、衰老的基本规律,但受生活方式、营养状态、物理因素、医疗保障、激素调控等方面的影响,若能及早加强自我保健,积极进行科学干预,骨质疏松症是可能延缓和预防的。有意识地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对疾病的治疗及康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而延缓病情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骨伤科护理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