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天地 >> 杏林天使
心肌梗死患者的健康教育
稿源:   2012年12月20日

  一、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

  心肌梗死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

  很多人似乎是突然之间就发生了心肌梗死,让人觉得防不胜防。大多数心梗患者的死亡发生于发病后的1-2小时以内,在20%-60%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中,可于发病之初出现先兆症状,但其中50%左右的人群出现先兆症状时未能及时就医。常见的先兆症状表现为:

  1.突然严重的心绞痛发作

  2.原有的心绞痛性质改变(加频、变剧、持续时间延长),多在安静休息时发作,含硝酸甘油疗效较差

  3.疼痛时伴有大汗、恶心、呕吐、心律失常、低血压状态等,常称之梗死前状态。如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二、心肌梗死患者如何做好院前自救?

  1.立即拨打120急救车

  2.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应卧床休息,绝对禁止各类活动,避免一切干扰,保持安静环境,减轻紧张过激情绪。

  3.缓解疼痛可以口服硝酸甘油片或吸入亚硝酸异戊脂雾剂。如果有条件时,可以给予氧气吸入。

  三、心肌梗死患者康复期如何做好自我保健?

  1.控制情绪,乐观豁达

  《灵枢•口问》云:“悲哀愁忧则心动”,认为“七情之由作心痛”,故防治本病必须高度重视精神调摄,避免过于激动或喜怒忧思无度,保持心情平静愉快。

  2.适度锻炼,动静结合

  心肌梗死病人应解除思想顾虑,不宜长期卧床休息。长期卧床休息不但会减弱心肌的收缩力,还会引起激发性血栓的危险。要在有人陪伴的情况下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练气功等。但不要逆风行走及快步登高,秋冬季活动时要注意保暖。运动要适度,活动时保持下列情况:

  ⑴心率不超过110次/分钟

  ⑵无胸痛、呼吸困难或过度疲劳。

  ⑶无心慌、胸闷

  ⑷心电图无进一步心肌缺血的改变

  ⑸收缩压上升不超过15-20mmhg。如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活动,保持安静。病人可根据自己体力恢复情况,3-4个月以后,酌情恢复部分体力活动,以后可恢复全天工作。随身携带心血管疾病的“急救盒” (硝酸甘油、心痛定、速效救心丸)。

  3.合理饮食

  ⑴饮食宜少食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为主,少吃运动脂肪如肥肉、猪油、黄油、脑、肝、心、肾等运动内脏及蛋黄、墨鱼、鱿鱼等。

  ⑵多食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及植物蛋白的食物,保持营养平衡,水果蔬菜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如黑木耳、洋葱、大蒜、香菇、海藻等都有不同程度的降脂作用,能扩张冠脉、降压、利尿、镇静,有利于预防冠心病。

  ⑶以豆油、麻油、菜油、茶油或玉米油为食用油。尽量不吃椰子油。多吃新鲜蔬菜、瓜果、瘦肉、鱼类、豆制品等。少吃甜食。戒烟、忌饮烈性酒,切忌暴饮暴食。

  ⑷尽量少食盐、茶、咖啡,忌烟酒。

  4坚持治疗定期复查

  坚持药物治疗按时服药,切忌擅自停止服药。定期门诊复查、定期体检。

  5戒烟

  吸烟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50%,吸烟亦增加危险因素,并可影响与血栓形成、斑块不稳定、心律失常有关事件的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继续吸烟再梗死和死亡危险增高22%—47%,临床试验证明,戒烟使心脏事件发生率下降7%~ 47%。所以心肌梗死患者请戒烟。

  ICU护理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