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专科建设
针洗I号外洗液浸洗法
稿源:   2012年12月20日

  中风后肢体废用性肌萎缩是由于中枢神经损伤后,脑功能受损使部分大脑运动神经细胞和纤维受到损害引起神经兴奋冲动的传导障碍,从而使部分肌纤维废用,产生废用性肌萎缩;加之肢体瘫痪,肌肉长期不运动,其营养、氧等供应减少,肌力下降,导致肌肉萎缩。

  我院院内制剂针洗I号外洗液是石学敏院士根据中风偏瘫患者肢体功能特点设立的配方,长期应用于中风病的护理治疗。其成分有生川乌、生草乌、乳香、没药等,其功效温经散寒、活血通络。运用针洗I号外洗通过相关药物的渗入,可达行气血,通络脉,化瘀阻,温肌肤,养血肉之功,可改善肢体肌肉组织结构,并这种特殊的外周感觉输入方式,调整神经反射环路中各个神经元的兴奋性,可望获得神经损伤后肢体肌肉萎缩的改善。

  针洗I号外洗液浸洗法操作:评估患者患肢皮肤情况。询问过敏史。关闭门窗,调节室温,核对姓名,诊断,解释,询问患者是否需要排便,安置适宜体位,协助患者脱去衣服,充分暴露治疗部位,保暖。配制药液,将专用塑料袋置于塑料桶内体,倒入针洗Ⅰ号1瓶,加水至桶内容量2/3,药液温度以400C左右为宜(可随个体差异变化)。护士戴PE手套,将治疗部位浸泡于药液中,未浸泡到的部位尤其关节处用毛巾包裹,用治疗杯将药液不断淋洗于毛巾上,每个治疗部位时间为15分钟,每日一次。治疗过程随时调节室温、药温,询问患者有无不适。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