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2-18《城市快报》 冬季血淤多吃萝卜
2012年12月19日

  好的饮食能调理自己的体质并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吃什么、怎么吃,必须得看体质下菜碟。

  【本期关注】血淤体质·饮食篇

  【本期养生专家】汤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内)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会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

  上周本报接到的读者体质检测报名电话中,很多人都介绍自己具备自我检测中好几条血淤体质的特征,认为自己属于血淤体质,希望可以进一步检查。还有一些读者问及血淤体质人群的饮食,想知道这类体质人群入冬后如何饮食才能顺应体质的需要。专家提醒,此种体质人群不要用大油大肉等过于滋腻的食材进补,食材选择上要注意“行气通脉”的原则。

  各种萝卜是首选

  血淤体质的人在饮食上建议选择能“行气通脉”或“养血通脉”的食材。例如可以吃些具有行气活血作用的青萝卜、红心萝卜、白萝卜、胡萝卜等,还可选择吃些具有养血活血作用的枸杞子等,或吃些鳝鱼等动物性的活血食材。

  葱姜大蒜也有益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小看一些厨房中的调料,例如佐餐时用的辛香类调料和葱、姜、蒜等,也都有不错的活血效果,大料(即八角茴香)也是能行气通络的佐餐辅料。所以,冬季在吃主食时配合一点儿葱姜蒜等,有利于行气通络,使血淤体质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纠正和缓解。

  进补切忌太油腻

  对于血淤体质人群来讲,冬季饮食要注意少吃滋腻性食物,例如一些过于肥甘厚味的肥肉、动物内脏、年糕等要少吃甚至不吃,否则会妨碍气血运行,阻滞经络,影响血液循环。此外,还要尽量少吃偏于寒凉的东西,例如野菜、鸭子,更要忌食冷饮。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2-12/18/content_680644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