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营养门诊 >> 营养知识
“中药零食”勿贪吃 看清体质很重要
稿源:   2012年12月18日

  近年来随着中医药膳食疗的时兴,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信奉食疗比不吃药更加有益身心。为了满足人们对健康以及口感的上需求,市面上有不少以中药为原材料制作的“零食”,受到了大家喜爱。这些“中药零食”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们没有传统中药苦涩口感,却仍然具有一定药效。但大家不能为了满足口欲并只看重“零食”本身药效,而忽略自身体质就随意食用。并不是这味药的疗效就适宜所有人。

  下面就通过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几种“中医零食”,来分析一下其中的科学性。

  酸甜适宜——受女性喜欢的阿胶蜜枣

  很多女性都认为吃枣可以补气血,而在市面包装易携带阿胶蜜枣更是不错的选择。很多产品在包装的功效一栏上都会注明“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益气养肾、滋补养颜、利于消化”等,再加之其酸甜适宜的更是吸引了很多馋嘴的女孩子。

  那么是不是所有女性都适合吃阿胶蜜枣呢?阿胶蜜枣的主要成分是大枣、阿胶。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的功用,红枣味甘性温,可以健脾生血。对于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经常吃些阿胶枣还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大枣虽好也不要多食,尤其是阿胶枣,吃得过多不利于消化和吸收。枣的性质比较热,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本来就是比较热的体质,吃枣只会让身体更热。另外阿胶滋腻、难以消化吸收,脾胃不好的人要少吃。

  药食果冻——受学生族喜爱的“祛痘佳品”

  龟苓膏因为形似果冻,常被人成为药食果冻。它的主要成分是龟板、土茯苓、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作用。因此,受到很多年轻学生们的喜爱,认为终于找到了既能解决青春痘烦恼,又不用吃药的好方法。而记者也在各大超市等卖场发现,很多龟苓膏甚至还出了“学生装”等系列产品,以供大家挑选。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龟苓膏在传统古方的基础上,添加很多新的食材或药材,但其本身具有清热排毒的作用,所以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阳虚、虚寒体质的人也不宜吃。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