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营养门诊 >> 营养知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稿源:   2012年12月18日

  对于糖尿病患者,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对糖尿病患者有益处。长期以来水果被排除在糖尿病食品之外,有些人甚至到了“谈水果色变”的程度,多数患者都有“家人吃瓜我吃皮”的经历。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吃水果,是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的缘故。

  水果中的三宝即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水果吃起来很甜是因为有单、双糖,即葡萄糖、蔗糖和果糖,葡萄糖、蔗糖对血糖有影响,但果糖在代谢的过程中不需要胰岛素的参加。另外,水果中的纤维素不仅对降血糖有益处,还可以通便。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不能滥吃。糖尿病患者食用水果的原则:

  1、注意血糖:一般说来,空腹血糖7.8mmol/L以下(140mg/dL),餐后2小时血糖在10mmol/L(180mg/dL)以下,以及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病情稳定,不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可以吃水果。

  2、注意水果的摄入时间: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通常可选在上午9点半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或者晚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不提倡餐前或饭后立即吃水果。

  3、注意水果的数量:每天可以吃150g左右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新鲜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250g,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g,以免全天总能量超标。最重要的是,要有品尝师的风度,避免一次吃较多的水果。

  4、注意水果的种类: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6%~20%。应尽量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9%以下)及低血糖生成指数的水果,这类水果在人体内被吸收得较慢,不容易过分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较好地避免因吃水果引起的高血糖现象。而且还要避免选择单一的品种,所选水果的颜色、品种要多样化。

  5、注意个体差异:每种水果最好还是试探着吃,即在吃后2小时测尿糖,结果与平常比较变化不大,这种水果就是可以食用的。

  水果类可以交换食用,也可以多种水果合理搭配。常见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数和含糖量见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