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风湿科 >> 专病治疗特色
三九贴防治风湿病
2012年12月14日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以五脏为中心,通过经络系统,把六腑、五体、五官九窍、四肢百骸等全身组织联系成有机的整体,并通过精、气、血、津液的作用,来完成机体的机能活动。经络是人体组织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是沟通人体表里、上下的一个独特的系统。它内属脏腑,外络肢节,使人体成为一个完整的有机统一体。腧穴作为脏腑气血汇聚之处,有其独特的生理功能。每个腧穴都具有其特殊性,并有双向调节作用,且对药物的理化作用有相当的敏感性,能使药物理化作用较长时间停留在腧穴或释放到全身而产生整体调节作用。

  运用中医“治未病”及“天人合一”理论,在三九天将药物贴敷在穴位上治疗疾病的方法称为三九贴。

  适应人群:颈肩腰腿痛患者,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痛风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等疾病所导致的关节疼痛、屈伸活动不利等,对跌打损伤所致的疼痛也有一定的疗效。而对于普通人群,三九时节贴药也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三九贴从冬至日开始,每九第一天开始,连用三天,三九天后加强一次,三九共做四次,值得提醒的是,三九贴是通过药物作用于穴位表面、调理脏腑经络来提高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非一朝一夕之功。原则上是一个疗程4次,为了加强和巩固疗效,可以适当增加1-2次,连续做3个疗程(连续3年),如果因为特殊情况不能坚持,疗效会打折扣,但对身体没有副作用。

  不适宜贴敷的情况:①高热、体温超过38.5℃者;②特殊体质及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部位皮肤破损者;③皮肤对药物特别敏感,曾患接触性皮炎者。

  贴敷后的反应:①贴敷后皮肤有明显色素沉着为正常反应。②皮肤无反应不影响疗效,患者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③过敏性皮肤或瘢痕皮肤患者,敷药后有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膏,敷药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仍可达到疗效。

  贴敷用药时间:成人一般2-3小时。体质特殊者可适当缩短贴敷时间,敷药处皮肤发红即可取下药膏。局部有痒、热、微痛等感觉等均为正常反应,少数病人局部可出现水泡,注意严禁抓挠,水泡处可外敷消炎药膏,以防感染。三九贴敷期间,忌服海鲜辛辣食物。

  敷贴时间:

  一九:2012年12月21日—— 2012年12月29日

  二九:2012年12月30日—— 2013年1月7日

  三九:2013年1月8日 —— 2013年1月16日

  诊疗地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二楼风湿科门诊

  咨询电话: 27432680 27432682 27432475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