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2-12《天津日报》 廉大夫荐本周利好食材:洋葱 莲藕 龙眼
2012年12月12日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与精神直接相关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在春夏分泌多,到了秋冬分泌就很少,因此秋冬季很容易形成精神抑郁状态,医学上叫做季节性情感失调症,又称季节性情感障碍综合征。这样的患者首先应当注意保暖,但仅仅一味保暖还不能达到预防效果,正确的方法是多增加一些户外活动的机会,多晒太阳。还要注意精神上的排解,加强体育锻炼,尽量避免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恼怒、抑郁。清代医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另外,有些食物也能够帮助我们调整精神抑郁状态。比如水果中的香蕉,有增加人脑5—羟色胺含量的作用。其次推荐用芹菜炒香菇(芹菜400克,水发香菇50克,加调料炒制),对改善抑郁症状有益。

  本周向大家推荐的好食材是洋葱、莲藕和龙眼。

  洋葱味甘、微辛,性温,入肝、脾、胃、肺、肾经,具有理气健脾,开胃进食,发散风寒,温中通阳的功效。对外感风寒、鼻塞无汗、食积纳呆、宿食不消、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有食疗作用。洋葱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同时,洋葱是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植物,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预防血栓形成,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洋葱中含有一些具有降糖作用的有机物,因此洋葱还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并能在人体内生成具有强力利尿作用的皮苦素。糖尿病患者每餐能够吃25至50克洋葱,就能起到较好的降低血糖和利尿的作用。

  莲藕既有很好的补气作用,又不上火。加工制熟的莲藕,其性质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是冬季很好的补益食品。平时吃藕人们往往除去藕节不用,其实藕节是一味著名的止血良药,其味甘、涩,性平,含丰富的鞣质、天门冬素,专治各种出血症。

  龙眼即桂圆,又称龙眼肉、元肉等,味甘,性平而偏温,入心、脾、肾经。龙眼不但甘甜适口,是人们喜爱的食材,又是中医常用的补养心、脾的中药,为典型的药食同源品。由于当前的天阳之气低下,气候阴寒,老人们若能够每天吃几粒龙眼,就会感觉四肢温暖,全身轻健,还能不同程度地改善睡眠状态。

  作者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2-12/12/content_680300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