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2-11《城市快报》 “疼痛固定”当心血淤
2012年12月11日

  【辨体质知健康】

  本报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手,每个月抽取10名幸运读者,提供免费检测体质并提供个性化养生建议。

  【本期养生专家】汤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内)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会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

  本报上一轮对10名幸运读者气虚体质的查体中发现,报名的读者中有一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容易感冒、乏力、懒言等气虚体质的情况,此外,还检出了3名老年读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血淤体质。

  血淤体质在人群中并不少见,尤其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5成以上都有血淤情况。

  冬天因为天气冷,此时血淤体质人群应格外注意饮食、起居、情志等方面的调养。这类体质人群如果有肥胖、高血压、中风、痛风、抑郁、月经不调等疾病,在冬季就会表现得很明显,就算没有疾病,舌暗、脉涩等体质自身的表现也是比较明显的。

  此外,血淤体质人群出现机体疼痛时有“疼痛固定”的特点,并且这类人群如果处于关节痛、背疼、腰疼、头痛等“疼痛固定”的疾病状态,还容易加重血淤的状况。本报记者滕媛媛

  【血淤体质自我辨别】

  血淤体质人群的典型症状有如下几条:

  1.血淤体质人群出现的疼痛是一种“从头到脚,身体各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的疼痛。

  2.典型的血淤疼痛是“疼痛部位相对固定”。

  3.有像针刺一样的疼痛感,同时伴有淤血征象,如面色、口唇、手指甲等紫暗,脉涩如轻刀刮竹等。

  4.心慌、失眠。

  【免费检测体质报名方法】

  如果担心自己属于血淤体质,可拨打热线电话13652025602报名,截至今日中午12:00前,打进电话的前10名幸运读者可参与免费检测,并可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免费建立“健康管理档案”。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2-12/11/content_680242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