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2-7《城市快报》 大雪节气提防“精神感冒”
2012年12月07日

  今天是大雪节气,用“天寒地冻”来形容这个节气最为恰当,因为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寒冬。不过,大雪节气到来之时,天津虽然“风呼啸”,却少见“雪飘飘”,且天津连续几年来冬天的下雪量都不是很多,为此,节气养生要结合气候特点,不可盲目按照常规进行保健。

  【防病】护好口鼻呼吸道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提醒,大雪节气时,病邪通常以“寒邪、风邪、湿邪”为主。一般在“寒邪+风邪”的侵袭下,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病会相对多些;而在“寒邪+湿邪”的干扰下,引起关节一类疾病和胃肠疾病的可能性会相对大些。

  今年,我市入冬后还没有正式下过一场大雪,这种情况下,病邪以“寒邪+风邪”为主,寒湿的程度要小些,因此会比较干燥。所以,在大雪节气养生时要加倍注意预防因缺乏雨雪而引起的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现在大家预防疾病的意识都在增强,走在商业街区,随处可见戴口罩的市民,包括不少年轻人,这种做法正符合了此时大雪节气的防病重点——防风邪,建议在人员聚集的场所,空气不太好的时间段里,要尽量戴口罩。

  【保健】保暖清热巧配合

  抵御大雪节气时寒邪入侵人体,要做到少吃冷饮、多增衣物。在气温持续下降、气压低且室内外温差大的情况下,人体会长时间处于自我抵御的应激状态。有些人因为长期服药或吃冷饮、不注意衣着保暖等受凉后,会导致阳气亏损,此时寒邪侵入后,会使血液不能通畅流转,进而引发或加重冠心病等。传统医学认为,寒邪攻心,因而此时尤其应注意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此外,高血压人群受到寒邪入侵后还会加重高血压症状,甚至成为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变、脑出血、脑栓塞等疾病的诱发因素。

  本来天冷下点儿雪,应该在饮食上注意吃些热性食材,驱驱寒气,可是,在不下雪的干冷大风天气里,若过度吃羊肉、辣椒等大热的食材很容易上火。汤毅建议,在吃热性食物驱寒的同时别忘了养阴生津、养阴清热,即在冬季进补的同时,别忽略多喝水、多吃些水果和蔬菜等,降降火气。

  【心境】舒缓情绪心开阔

  今年的大雪节气里,阴霾天气比较多,阴天时人们更容易产生抑郁、烦闷等“精神感冒”的状况。汤毅提醒,当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心悸心慌和失眠多梦等情况时,要注意通过增加娱乐活动、增加与他人沟通等方式来缓解不良情绪。

  建议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采取一些肢体活动,使气血通畅、加速代谢,可阻止、纠正不良心情或抑郁情绪的产生,切忌长时间单纯地坐或卧。此外,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出游或短途旅行来调节心境,增加愉悦感。

  《黄帝内经·素问》中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舒缓心情还要注意在生活中调节自身的心态,做到“难得糊涂”,要心胸开阔,别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避免与他人无原则地争执和较量。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2-12/07/content_679975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