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2-5《城市快报》 冬天膏方养生受宠 专家提醒四类人慎选膏方
2012年12月05日

  民谚说:“冬令一进补,春天可打虎。”入冬以来,很多关注健康的人都在微博上转载关于如何吃膏方的养生信息,还有不少读者在微博上@城市快报全民养生,希望得到一些关于服用膏方的权威指导。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为读者客观解读“膏方”。

  膏方是汤药的“浓缩版”

  时下常被提及的养生流行词“膏方”究竟是什么呢?传统医学中的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丸、散、膏、丹”中的一个类型。其实膏剂这个词的概念比较大,既包括了外用的膏药,也包括了内服的膏方,即膏滋方。

  大家在冬季进补时常提及的膏方属于内服的膏方,是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

  实际上,膏方与汤药有类似之处,因为膏方是汤药的深加工,是把汤药经过浓缩以后,把水分都蒸发走,剩下的有效物质。

  因为是在汤药基础上的深加工,所以膏方中的有效成分会比汤药高得多,且膏方把汤药里的水分都蒸发走了,使其体积变小后减轻了肠胃负担。此外,为了口感好、携带方便、存放时间长,膏方里还要另外加上一些矫味剂、胶或蜜等赋形剂等。

  吃膏方也要因人而异

  膏方适用于养生保健、未病预防。例如,一些有痛经、月经紊乱等肾虚状况的年轻女性,可以借助膏方来调补;一些出现面色萎黄、发白、皮皱、有色斑、眼袋、更年期综合征、腰膝酸软、经绝精少的中老年人群,可以考虑用膏方来调理,缓解精气不足等。再如,一些经常疲劳不适但经过医院检查并没有器质性病变的亚健康人群,一些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慢性胃肠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肝炎、风湿病、泌尿系统疾病的慢性病人群,此时也适于膏方调理。

  有些长期需要吃中药的人,天天喝汤药觉得肠胃受不了,用膏方替代汤药就能够达到长期服用、减轻肠胃代谢负担的目的。不过,吃膏方不能“千人一方”,一剂膏方往往由二三十味中药组成,要想用膏方进补,需要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定不同的处方。

  同时,膏方也并不适用于所有人。闹嗓子、感冒、发烧等急性炎症期的患者不能吃膏方,因为膏方有滋补之性,发热、感冒、上火期间服用滋补药,很容易影响感冒的治疗;女性在孕前1个月的准备期及孕期内应尽量避免药物的使用,选择膏方也要慎重;患有严重胃肠疾病的患者,在发作期要慎服膏方,以免对胃肠形成刺激;舌红苔腻、口干、急躁等湿热比较重的人群吃膏方容易上火,也要注意。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2-12/05/content_679834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