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1-28《天津日报》 廉大夫荐本周利好食材:带鱼 豆腐 腰果
2012年11月28日

  当前正在小雪节气中,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导致人体气血运行不畅,而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特别是那些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如中风、脑出血、心肌梗死等,发病率会明显增高。所以冬季养生要注意防寒保暖,而人体有三个部位的防寒尤其重要。一是头部保暖,头部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头部肌肉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脑血管疾病等。其次是背部保暖,寒冷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除引起腰酸背痛外,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及相关的经络穴位影响到上下肢、肌肉、关节甚至内脏器官。最后是脚部保暖,一旦足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支气管纤毛蠕动减慢,抵抗力下降,进而导致病毒、细菌等致病因素乘虚而入,使人们易患冬季感冒或形成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本周向大家推荐的好食材是带鱼、豆腐和腰果。

  带鱼味甘、咸,性温,入肝、脾经,有补脾养肝、益气暖胃、滋养阴血、润泽肌肤等食疗功效。对营养不良、毛发枯黄、产后乳汁减少、食欲不振、体倦乏力等病症有食疗作用。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鱼类,但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因此不要担心带鱼的脂肪影响到人的血脂及血胆固醇。带鱼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具有降低血胆固醇及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当前的气温正在逐渐下降,正是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的好发期,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多吃些带鱼。

  豆腐味甘、性平而稍凉,入脾、胃、大肠经,有益气宽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调和脾胃的食疗效果。豆腐营养丰富,除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对身体虚弱、营养不良、气血不足及年老瘦弱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由于豆腐中不含胆固醇,因此是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及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好食材。

  腰果味甘,性平,入脾、肾两经,能补脑养血,益肾健脾。腰果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很好的软化血管作用,当前小雪节气中多吃点腰果,对保护动脉血管,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会大有益处。同时腰果还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以起到润肠通便,润肤美容,延缓衰老等食疗功效。

  作者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2-11/28/content_679457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