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1-27《城市快报》 气虚人群赖床不宜过晚
稿源:   2012年11月27日

  【本期养生专家】汤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内)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会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

  上周在前来进行免费体质检测的快报读者中,有两名检测者在得知自己属于气虚体质后,都向专家提出了如何进行运动养生的相关问题。

  专家提醒,气虚体质人群首先要注意生活起居的保暖,在运动时注意别着凉,尤其不适合冬泳等耐寒项目;其次,要适当补充睡眠。

  气虚切忌冬泳

  传统医学认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在冬季要注意护肾养藏,尤其是气虚体质人群,此时要注意起居保暖,保护阳气,不要形成过度的消耗,尽量避免“熬夜、说话多”等伤气耗气的行为。

  运动时注意晨练别太早,冬日里最好选择中午阳光充足的时间段进行户外运动,特别是大家常说的“冬练三九”,最不适合气虚体质人群,冬泳等锻炼意志的寒冷运动项目,会加重气虚体质人群的体质偏颇,伤阳伤气。

  不宜紧身塑形

  为了在冬季里也尽显窈窕身姿,很多爱美的年轻人会不惜重金购买紧身塑形衣、塑形裤,认为勒一勒更苗条。但过紧的塑身衣裤在塑造美丽的同时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对于气虚体质人群而言,此时更要注意避免人为的因素影响气机流通,穿紧身衣裤等很容易形成气机的淤滞,建议衣着要保暖且宽松些。

  多睡但别过度

  气虚体质人群应适当补觉,但睡懒觉的时间不宜太长,要分时分段补觉。如果在周末,早上可以多睡两小时,例如睡到早上9点起床就可以,上午运动后,中午再睡两小时左右,切忌一觉睡到中午。

  这是因为,上午是阳气旺盛的时候,也是人体气机舒展的时候,如果睡懒觉的时间过长,反易形成气机的淤滞,对气虚体质人群尤其不利。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2-11/27/content_679358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