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1-22《今晚报》别把耳根弄得太清净 乱掏耳朵容易引发疾病
2012年11月26日

  读者吴先生:最近网上有人说“经常掏耳朵会得癌症”,请专家介绍一下是这样吗?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天津中医一附院耳鼻喉科专家赵明辉表示,网上说的“经常掏耳朵会引发癌症”是不科学的、夸张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没事就喜欢掏耳朵,却不知道这样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进耳道里,从而引发疾病。

  很多人在看电视或是吃完饭闲着没事时,就喜欢随便拿个耳挖勺掏耳朵,有的人还养成了没事就用棉签、牙签、发夹、指甲等掏耳朵的习惯,这样在耳朵里挖来挖去解耳痒,虽然当时觉得很舒服,却慢慢养成一种坏习惯。人体外耳道皮肤非常脆弱敏感,和软骨膜连接很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用力不当就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有的人掏耳朵用力过猛,甚至可能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发展成中耳炎,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耳聋。频繁掏耳朵,还会强烈刺激耳道皮肤,引发耳道炎。

  专家指出,别看耳屎的名字不好听,但它对耳朵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外耳道内腺体的分泌物一般呈弱酸性,且有一定挥发性,这种气味小虫不喜欢,也不适宜细菌生长,因此耳屎有阻止小虫飞入、保护耳道皮肤的作用。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2-11/22/content_88680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