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检验科
中心实验部的重要专业学科
稿源:   2012年11月23日

  一、 临床检验

  主要包括临床一般检查和临床血液学检查。

  临床一般检查是指对血、尿、粪及其他各种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所进行的常规性检查,包括物理性状、主要化学成分定性、有形成分的检查,如细胞计数、分类及形态学检查等。

  临床血液学检查,主要是对血液性疾病,及非血液学疾病血液学变化的检查,包括::红白细胞\血小板的质与量、功能、生成动力学、形态学和组织细胞化学检查;血栓形成、止血、凝血与各个凝血因子、纤维溶解功能检查;血红蛋白的生成以及异常变形血红蛋白的检查,血行血库的相关检查。

  二、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

  是针对人体固有生理成分、异常的病理产物的化学检查,包括:血液几个中体液的化学定量;糖、蛋白质、脂质及其代谢产物和衍生物检查;临床酶学检查;水、电解质、血气与酸碱平衡检查;肝肾胰等脏器功能检查。

  三、 临床免疫学检查

  现有的免疫学检查包含了以往的血清学的检查即利用免疫学抗原抗体反应原理,分别用已知抗原的抗体检出对应的抗体的抗原以判断所感染的病原生物,除此以外,它还包括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如各类免疫活性细胞、免疫分子、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淋巴细胞及亚群检查;补体免疫复合物、各种变态分应性疾病的检查以及与病毒感染有关的免疫学检查。

  四、 放射免疫学检查

  利用免疫标记技术及电化学发光技术的敏感特异性检测体内激素,多肽等一些微量生物活性物质对机体一些重要的内分泌功能进行评价。

  五、床微生物学检验

  主要是对致病、机会致病的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等病原微生物进行显微镜形态检查,培养及代谢产物的观察分析,鉴别其致病性以及提供各种药物敏感性试验指导临床抗生素的应用。同时还承担全院的院内感染的检查监控。

  六、血液流变学检查

  血液流变学是研究血液及其组成成分的流动与变形规律的学科。其研究范围主要包括:血流粘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聚集性、红细胞变形性、红细胞电泳、血小板聚集性、血浆粘度、血浆纤维蛋白原等。通过对血管、胶体结构组成成分的流动与变形规律的实验观察以探讨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诊断治疗预后估计中的意义和作用。从血液流变学的角度研究疾病机理、治疗措施、病程发展的监测,评价药物疗效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