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科
 
本站首页 科室介绍 专家风采 科室动态 学术交流 杏林医话
科教纵横 健康长廊 护理专栏 科室文化 就诊指南 肾友之家
“我腹透,我快乐”——我院肾病科腹膜透析中心举办第八届肾友会活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2-11-22 15:53
(杨洪涛主任致辞祝贺)
(肾友会活动现场)
(范淑芳护士长与宫欣茹护士长共同主持)
(肾友颁奖仪式)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我院肾病科腹膜透析中心第八届腹膜透析肾友会活动于2012年10月28日在津举行。

  在欢乐而温馨的氛围中,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与220余位腹膜透析肾友及家属欢聚一堂。在肾病科腹透中心范淑芳护士长与宫欣茹护士长的主持下,肾友会活动正式开始。肾病科主任杨洪涛教授首先致辞祝贺,并就肾病科腹膜透析中心今后的发展与广大腹透患者的健康作了良好祝愿。肾病科林燕副主任医师、杨波主治医师分别就腹透原理、操作规程、无菌操作注意事项及可能出现并发症等方面进行科普宣讲,腹透中心王艳松护士就防止发生腹膜炎感染的日常生活护理方面进行了生动具体的讲解。肾友们纷纷录影、做笔记,弥补腹透相关知识的欠缺之处,并且互相私下交流,介绍腹膜透析的心得与经验,与医护人员共同探讨怎样更好地提高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

  随后进行的环节是颁奖环节,共颁出了达人奖、自强不息奖、相濡以沫奖等多个奖项。如果说刚刚进行患者教育的主角是医生和护士,那此时则完全是肾友们的舞台。肾友们纷纷走上舞台,大声分享自己腹透的心路历程,鼓励刚刚进入透析队列的肾友们直面人生,勇敢搏击病魔。“我腹透,我快乐”,帅气的大哥唱起动人的歌曲,大妈底气十足地唱出《梨花颂》,风采不减当年;“帅老头”用天津人特有的“哏劲儿”讲起腹透中的趣事,大家笑成一团,病友们纷纷发表“获奖感言”,活动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生活中总有艰难和苦涩,张红动情地念出给母亲的一封信,妈妈我来世再做你健康的女儿,大家无不唏嘘泪湿,但透过泪眼,获得的是坚持走下去的勇气;获得生命奇迹奖的邢杰,在母亲的搀扶下上台感谢肾病科医护人员赋予她崭新的生活,肾友们为她鼓掌加油,又何尝不是在鼓舞自己。肾友们均精神饱满高涨,此时的他们没有病痛与困苦,他们微笑着接受了生活给予的挑战,并选择了奋勇向前。大会在医护人员与肾友们合唱的一曲《萍聚》中达到高潮。

  腹膜透析作为终末期肾脏病尿毒症患者肾脏替代治疗的重要方法,给了尿毒症患者第二次生命。许多患者仍无法摆脱传统而陈旧的观念,已处于肾脏病终末期却迟迟不愿进入透析,行腹膜透析术后虽生命得以拯救,但生活难以正常延续。不少人认为自己从此“低人一等”,不愿社交,不愿出门甚至自闭起来。然而对于今天这样的活动,肾友们均以高涨的热情参加。他们在人生灿烂的时候不幸与病魔羁绊前行,来到会场的都是与自己同样命运的人。肾友们可以在一起放心地交流,一起流泪一起开怀,他们有资格对彼此说出鼓励与安慰的话语,平时可能执拗得不肯听家人甚至医生大夫的话,但此时肾友们互相间的叮嘱与劝告却一一牢记心间,因为生命里黑暗坎坷的地方,他们都曾结伴同行。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肾病及透析知识宣教,并且使广大肾友们开阔视野、放松心情,为腹透肾友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场所,一个心灵沟通、心理支持的平台,同时也使医患间关系更加亲密,促进了医患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医患之间的互动交流让患者燃起生命的希望,明白虽然进入腹透,仍然可以好好生活,去实现人生梦想,体现生命价值与尊严。我院肾病科腹膜透析中心将在未来进一步增加此类为病友所喜闻乐见的活动,促使腹透中心成为真正的肾友之家,成为腹膜透析患者生命中的一片绿洲,托举更多生命的希望。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09002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