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中华针灸杂志 >> 通知公告
创 刊 词
稿源:   2012年11月21日

  针灸学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是一门真正的自然科学,具有独特的医疗保健作用。但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正视传统医学面临的挑战。只有充分发挥针灸学的优势,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研究和发展,才能使针灸医学之树常青。

  我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50余年,我院针灸学科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成为国家教育部、国家中医管理局及天津市重点学科,是中国针灸中心、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全国针灸专科医疗中心。医院2008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为全国中风病临床研究基地,成为我国以针灸特色突出、设置针灸床位最多的中医院。“醒脑开窍”针刺法和“针刺手法量学”理论开创了我国脑血管病中风治疗新纪元,被确定为全国中医十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之一,为针灸事业的发展,解除广大患者病痛,推动针灸走向世界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加强针灸学科的交流,及时反映国际、国内针灸发展动态,适应临床及科研学术交流需要,在中华医学会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国内第一本针灸专业学术出版物《中华针灸电子杂志》诞生了。

  本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我们非常诚挚地邀请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积极加盟编委会,在此,我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重视科学研究,着重于两方面的研究和发展,一是对传统针灸学理论和临床验案的整理研究,其中包括名老中医的经验传承。我们需要认真地挖掘、整理古医籍,并用现代科学手段将其提高,最终服务于临床,而不是简单的以文解文的病候解释。二是应用自然科学的多学科研究方法,包括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对中医针灸学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包括对腧穴学、不同腧穴的作用特性、腧穴间的配伍及针灸治病机制等专题的探索。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才能最终揭示出针灸的治病机制。

  我们重视临床,针灸学术的发展趋向仍然是表现在如何过临床关,对针灸临床的分析表明,临床研究需要基础研究的支持和指导,其中包括针灸操作规范研究,即针灸的量-效规律、腧穴效应特异性研究等,以指导临床选穴,促进针灸优势病种的研究和科学规范的疗效评价体系的建立。

  本刊力求紧密结合针灸学科特点,开设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医籍探讨、研究生论坛、典型病案、中医百家、海外消息、视频讲座、健康护理、膏方与养生和综述等栏目。竭诚欢迎针灸界专家学者不吝赐稿,在这个平台上交流经验、展示自我,与针灸界人士共享成果、交流体会,共同携手探索针灸机制。

  我们将把办好期刊作为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紧密依靠全国的针灸临床科研工作者,以临床实践为基础,理论升华为目的,使针灸学科更加科学规范。

  我们要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把期刊办好,不仅为我国针灸学科的不断创新搭建一个平台,也为我国针灸走向世界开辟一个窗口,让世界从这里更充分全面地了解中国的针灸学理论,让针灸学这门古老的祖国医学奇葩在全世界绽放。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