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营养门诊 >> 病种营养介绍
糖尿病的营养治疗
稿源:   2012年11月21日

  1、合理控制热能。是糖尿病营养治疗的首要原则,总热能以维持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肥胖或超重的病人应控制热能摄入和增加热能消耗,逐步减轻体重。

  2、糖类。并非饮食糖类越低越好,高糖类饮食可改善糖耐量,也不增加胰岛素供给,还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但过高升高血糖而增加胰岛负担,太低容易引起脂肪过度分解,易导致酮症酸中毒。应严格控制糖类的质量,选用复杂糖类含量高的食物如:荞麦面、莜麦面、二合面(玉米面和黄豆面)、三合面(玉米面、黄豆面和白面)等;严格限制蜂蜜、蔗糖、麦芽糖、果糖等纯糖制品;甜点心、高糖分水果等尽量不食用;如一定要吃甜食,可用甜叶菊、木糖醇、阿斯巴糖等甜味剂代替蔗糖;如食用水果,应适当减掉部分主食,时间要妥善安排,最好放在2餐之间。

  3、脂肪。心脑血管疾病及高脂血症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因此糖尿病饮食应适当降低脂肪供给量。应限制动物脂肪和饱和脂肪酸摄入,植物油至少占总脂肪的1/3以上;胆固醇摄入量应低于每日300毫克,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时应每日200毫克。

  4、蛋白质。成人每天1.0-1.5克/千克体重,孕妇、乳母、营养不良及存在感染时,每天1.5-2.0克/千克体重;儿童糖尿病患者,每天2.0-3.0克/千克体重;合并肾功能不良者,根据肾功能损害程度,一般每天0.5-0.8克/千克体重。动物蛋白不低于蛋白质总量的33%,并补充一定量豆类蛋白。

  5、维生素、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与糖尿病关系密切,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B12和维生素A等,应注意补充。应适当限制钠盐每天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g以下,以防止和减轻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适当增加钾、镁、钙、铬、锌等元素补充。

  6、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降低血糖和改善糖耐量的作用,并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胆固醇和防止便秘等作用,但太多可影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一般每1000kcal热能补充12-28克膳食纤维即可。

  7、餐次分配比例。糖尿病饮食热能餐次分配比例特别重要,通常结合饮食习惯、血糖尿糖升高时间、服用降糖药、尤其是注射胰岛素时间及病情是否稳定等因素,来确定其分配比例。尽可能少食多餐,定时定量,防止1次进食量过多加重胰岛负担,或1次进食量过少,发生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全天饮食分配可按1/5、2/5、2/5,1/3、1/3、1/3和1/7、2/7、2/7、2/7的比例。

  8、糖尿病饮食是称重治疗饮食,对一切食物,包括主食、副食、蔬菜、和烹调油,均应在烹调前将皮、根、骨等不能食用部分去除后称重、加工,然后进行烹调。

  9、糖尿病饮食烹调原则:不加糖、不用糖醋烹调法,葱、姜等调料不加限制。

  10、糖尿病患者按规定数量摄入食品,不得任意添加其他食物,如饥饿难忍,且病情许可时,在征得医生同意后,可添加体积大、热能低的食物,如:青菜、白菜、黄瓜、冬瓜、番茄等。

  11、糖尿病需终身饮食治疗,平时既要按治疗饮食要求摄取营养素,又要兼顾饮食习惯,尽可能做到花色品种丰富,美味可口。病情稳定后,可根据劳动强度和活动量,适当放宽限制,以保证正常工作和活动开展。

  12、食物交换法将食物分成4大类8小类:主食类(或称谷类、米面类)、蔬菜类、水果类、鱼肉类、豆制品类、乳类、和油脂类,每个食物交换份可产生90kcal能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