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1-20《城市快报》 气虚人群冬季进补一周两次
2012年11月20日

  【辨体质知健康】

  好的饮食是能调理自己的体质并达到祛病强身目的的。吃什么、怎么吃,必须得看体质下菜碟。

  【本期养生专家】汤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内)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会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

  上周本报接到的读者体质检测报名电话中,很多读者问及气虚体质人群的饮食,想知道这类体质人群入冬后如何饮食才能起到补气的效果?专家提醒,此种体质人群不要像其他体质人群那样“吃大量热性动物食材进行食补”,气虚人群冬季食补一定得悠着点。

  补气关键是补脾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气虚的人群一样需要进补,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严寒使人的体力消耗大,为了抵御寒冬,需要适时进补;二是冬季适当进补不会轻易上火。

  气虚体质人群主要通过“健脾补气”的食疗方法来调养。补气实际就是补脾、健脾,因为中医认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头,补气药都是通过健脾来使气机充足的,例如用人参补气,就是在补中焦脾胃,重点是补脾。

  山药、茯苓、薏米、小豆等都有健脾益气的食疗作用,适合气虚体质人群食用,例如,可以把皮蛋瘦肉粥进行改良,适当在粥里放些山药、薏米等。

  三类食材很重要

  气虚体质人群除了要注意健脾补气外,还要兼顾冬季饮食养生总原则的“补肾”,建议用些动物性食材或温性食材。具体来讲,应注重进食三个种类的食材。

  首先,可以在冬季里吃些热性的肉类食材,补肾驱寒。例如,鸡肉、鸭肉等偏平偏凉的食材要适当少吃,羊肉、牛肉等热性食材在冬季里可适当多吃,但不宜过量,建议一个星期吃1-2次,每次少许即可。

  其次,坚果类食材对气虚体质人群有益。松子、榛子、核桃、腰果、大杏仁等能起到养肾、补气的作用。

  最后,不要忽视补充蔬菜、水果等维生素类食材。虽然维生素类食材一年四季都需要吃,但在冬季里强调吃它们,是因为维生素A、C均参与体内免疫功能的建立,缺乏维生素A、C,容易导致免疫功能紊乱,易得感冒。冬天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如果免疫功能低下,大多数人都会出现气虚体质,所以冬季不要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例如,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和肉一起炒着吃,或做成羊肉胡萝卜馅儿饺子。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2-01/10/content_659538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