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体检中心 >> 科普知识
专家教您“察颜观色”
2012年11月13日

  脸色变化能反映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发现面部出现明显变化,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排除健康隐患。

  面部

  面色潮红:和阴虚、上火有关,一般面色潮红的人多兼有“五心”烦热的表现,也就是心情烦躁,两手心、两足心发热。

  两颊通红:与内火太大,湿热过重有关。

  脸色晦暗无光泽:这是身体瘀滞的表现。

  脸色发黑:和肾关系密切,肾虚的人往往多见面色偏黑。

  脸色苍白:嘴唇、眼睑内侧和脸颊苍白,都是气血虚的症状。

  嘴唇

  唇色淡白:如果唇色变浅,多数气血虚的表现。

  唇色发红:嘴唇红润是健康的证明,不过若过于鲜红,表示受内热困扰,体内囤积了过多的热量。

  唇色发紫:身体缺氧、心脏有问题的人,唇色会发紫。

  舌头

  舌苔淡白:舌苔白、舌质偏白的人,常是体寒的表现,多有形寒肢冷、手足不温的症状。

  舌苔黄腻:多由湿热或肠胃积滞引起,见于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常伴有口舌干渴、大便干结或便秘及大便不爽等症状。

  舌苔发黑:如果不是吃了某些颜色过深的食物造成的染苔,就可能是高热、内热过剩的表现。

  舌体厚、两侧有齿痕:舌体胖大、肿胀,多与水湿停留有关。舌边有齿痕者,多是脾虚表现。

  眼睛

  眼白泛黄:可能是肝、胆出了问题。当胆囊或肝脏失调时,胆汁泛溢于体表及巩膜而使眼白泛黄。

  眼睑淡白:尤其是下眼睑,如果颜色过浅,表示血虚,气血不足,严重的还可能是由贫血造成。

  眼皮脂肪粒、麦粒肿、眼角破溃:这表示肝火旺,湿热大,脾胃失调。

  黑眼圈:伴有一些异常症状的黑眼圈,是疾病的苗头。休息不好、熬夜、压力过大导致的黑眼圈,放松心情,减少熬夜就会消除。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