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精神文明 >> 练兵比武 >> 第二届
天津市卫生行业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好护士——韩红梅事迹
稿源:   2012年11月06日

  韩红梅同志,女,39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1997年7月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护理系。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护理部科护士长、护理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

  多年来,她立足本职、踏实勤奋、始终如一地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热爱本职、心系病患、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履行着一名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一、热爱本职、钻研业务

  1997年7月,韩红梅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为了一名肩负病患生命之托的白衣天使。看着头顶庄严的燕尾帽和身上洁白的制服,神圣的使命感在她心中油然而生,也坚定了她今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奉献终身的信念。临床的护理实践工作让她深深懂得只凭学校学到的知识服务病患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书籍,翻看文献,苦练护理技术,钻研护理业务,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已经从一名新毕业的护生,成长为一名护理专家、科室学术的带头人。在造口护理、静脉治疗、危重病人护理等方面颇有造诣,承担全院疑难病例会诊任务。在她的带动下,护士们都以韩护士长为榜样,刻苦钻研业务蔚然成风。她所在的科室多次在院内外教学考评、技术比赛中名列前茅。面对成绩,她从不居功自傲,总是谦和的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

  二、心系病患、工作至上

  工作15年来,“心系病患、工作至上”的理念已渗透到她工作、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遇到科室里有危重病人,她总是带头冲在抢救一线,不等患者病情稳定绝不离开病房;遇到疑难危重病例,她总是照护小组的指挥者,不把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绝不休息片刻。有一次深夜两点多钟,突然接到科室电话,医院遇到重大抢救,铃声就是命令,她毫不犹豫地赶往医院,顾不得年幼熟睡的孩子,因为她知道救护生命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带领科室同事战胜困难是一名科室管理者应尽的职责。记不清有多少个白天她战斗在抢救危重患者的一线;记不清有多少个黑夜她守护在危重患者的床旁。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只因那颗和病患紧密相系的心;默默奉献,不求索取只因那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她的小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就已经能够理解妈妈的辛苦,从不抱怨自己是后一个被接走的孩子。曾经一位心肌梗死患者连续三天没排大便,病情又不允许病人用力排便,她就一边给病人做腹部按摩一边用手指为病人把大便抠了出来,一股股恶臭扑鼻而来,但病人病情稳定解除了痛苦,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们,很多病人为护士们无微不至的护理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多次送来表扬信和锦旗,表达患者和家属无尽的感激之情。她所在的科室曾多次获得院内的嘉奖,所在的ICU于2009年被评为局级青年文明号。

  三、生命所系、临危不惧

  2003年SARS肆虐横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义无返顾地奔赴抗击SARS的红区。那时她的小女儿刚刚1岁零九个月,尽管她知道前面等待她的是可能夺走宝贵生命的恶魔,但她更懂得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自己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身为共产党员自己是一面旗帜。作为医疗分队的队长,她不仅要进入红区工作,而且还要负责班次安排、与指挥部门联系相关事务、为医疗队员发放生活物品等等。肆虐的病魔对医务人员亦是无情的,医疗队中的一名同事不幸感染了SARS病毒,看着身边的战友昨天还在一起并肩战斗,今天却躺在病床上成为自己的病人,她心如刀绞,但她并没有畏惧,而是一方面悉心地照料生病的同事,另一方面督促其他队员做好消毒隔离,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保护好自己。终于她带领的医疗队出色的完成了救护的任务,踏出红区那一刻,她笑了,拥抱战友那一刻,她哭了,那是一个白衣天使自豪的笑容;那是一个医务工作者胜利的泪水。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在科室里她带头捐款向灾区人民献出自己的爱心与问候,红红的捐款证书表白的是一名中国人的拳拳爱国之心,表白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表白的是一名白衣天使心系灾区人民的仁爱之心。经过生与死的考验,她更懂得生命的珍贵,更知道护士的价值。她总是对身边的小护士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患者像亲人一样去尊重、去照顾,我们才能尽到一个护士的责任,为了患者的满意、为了家属的放心我们会一直努力下去。”

  四、善意管理、知人善任

  自30岁担任科护士长以来,她在工作中得到锻炼与成长。为人忠厚笃信的她信奉的是一个“诚”字,待人热诚、为人坦诚、做人真诚使她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与尊重,科室里的同事,不管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都积极支持配合她的工作,科室内充满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氛围。作为护理第三支部党支部书记的她,喜欢深入一线,倾听护士们的心声、了解护士们的生活,为护士们排忧解难。她深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工作中,她身体力行,想在前面、干在首先。努力构建科室执行文化。她知道要打造一支具有强大执行力的团队,不能只动嘴不动手,只布置不检查。所以每次安排下去的工作,她都要进行质量追踪,检验执行的质量,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推进带动各病区工作良性循环。她总说“惩罚不是管理的手段,要让科室工作提高,善意管理、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的自觉性是关键。”

  知人善任是她工作的另一个亮点。面对护士社会地位较低,缺乏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的现状,她一直思考如何帮助护士建立职业认同感或成就感,从而激发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她发现有的护士动手能力强,就往技术能手方向培养;有的护士擅长写作,就推荐她们做科室的通讯员;有的护士能歌善舞,就安排她组织科室的文艺活动;有的护士协调管理能力较强,就逐步培养她们承担科室的管理工作;有的护士责任心强、有耐心、理论扎实,就帮助她们承担带教工作,让她们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和展示,帮助护士逐渐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今在她的帮助下已培养护士长一名,临床带教老师三名,其中一人在带教老师评比活动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另外,作为技术操作组的辅导老师,她参与全院护理人员的技术操作培训工作,为医院培养技术骨干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这就是韩红梅,一名工作在护理临床一线的普通护士,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业。每当看到病人在护士的精心护理下得到了康复,每当看到病人喜悦的神情,每当听到家属的连声道谢,都会让她把疲劳化为力量,因为她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将一如既往的热爱护理事业,用生命呵护生命,用责任来换回健康,在平凡的岗位中书写一名白衣天使的美丽人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