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精神文明 >> 练兵比武 >> 第二届
天津市卫生行业第八届十佳医务工作者——贾英杰事迹
稿源:   2012年11月06日

  贾英杰同志,男,51岁,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世界中联肿瘤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天津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天津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他在平凡的医疗工作中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严格管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受到患者、家属及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工作恪尽职守,坚持患者至上

  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贾主任廉洁自律,勇于奉献,尽职尽责,始终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实现着他的自身价值。他平时注意加强自身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科医生。几十年来,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过硬的技术功底治疗了无数病人,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使一个个患者重新扬起人生的风帆。从事医疗管理工作以来,贾主任深深体会到,一个科室想求得发展,一定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根本的问题就是服务理念、思想观念的转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医疗要求。而转变观念,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势在必行。他多次组织大家讨论当前形势,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教育科室人员只有赢得病人的满意,才能获得效益,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通过学习,使大家统一了认识,转变了观念。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患者至上,无私奉献”,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把病人的需要当成自己重要的责任,工作总是勤勤恳恳,恪尽职守,以身作则,视病人如亲人,工作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受到了领导和患者的高度赞扬。

  参加工作近30年,贾主任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上班,遇到危重病人,常常日以继夜地守在病房。多年来,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概念,更没有因私请过假;他体恤患者的不易,尽量为患者节省每一分钱,为病人花好每分钱;他拒收红包、拒绝吃请、拒拿回扣,时刻用行动维护白衣天使的形象。曾经一名外地前列腺癌患者慕名找到贾主任要进行系统的中医药调理治疗。一住进医院,其妻就到处打听,请贾主任开汤药要送多少钱。同病房的病友说,我们一分钱都没送,人家贾主任可不是那种人。妻子不信,在查房的前一天,她乘贾主任找病人家属谈话的机会,把一个厚厚的信封硬塞到贾英杰主任手里,贾主任严肃地说:“我们当医生的怎么能乘人之危呢?这钱我绝对不能收。收了病人的红包,我的良心会受到谴责,开药时双手会发抖”。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贾英杰主任是名人,可是他却没有名片,口袋装的是记满了病人姓名、住址、电话以及治疗、检查和服药的各种相关情况的小本子,被大家生动地称之为“英杰备忘录”。处在康复期的病人会准时接到贾主任的电话提醒:该换什么药了,要注意些什么等等。他用这份承诺,赢得了社会尊重、群众赞誉,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和高超的医术,在运用中医中药治疗肿瘤上独树一帜,在中医治癌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

  二、刻苦钻研业务,专业技术过硬

  贾英杰主任多年来在总结大量的临床实践和基础实验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专科特色,提出了“正气内虚、毒瘀并存”为恶性肿瘤的基本病理变化,以“解毒去瘀、扶正抗癌”为恶性肿瘤治疗的基本思路,开展和引进新技术,勇于开拓创新,形成了多途径、多手段、多方法的“立体治疗”恶性肿瘤的医疗模式。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病区管理和质量控制上,使每项工作都做到规范与标准化,责任落实到人,激发医生和护士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满足医护人员成长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对放化疗增效减毒方案的研究;立体疗法治疗肺癌方案的研究;中医药对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生存期和生存质量影响的临床研究;辨证系列输液结合多途径给药治疗恶性肿瘤并发症的研究等,均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使我院肿瘤学科受到了同行的肯定以及社会广大患者的认可。贾主任于1997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临床研究生20余名,作为内科教研室副主任,不但协助教学处的教学管理工作外,还兼任研究生、留学生、本科生、专科生的课堂教学任务。此外,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已经成果鉴定7项,在研课题4项,课题级别有:国家“十五”、“十一五”攻关课题、省部级以及局级课题等,已经成果鉴定的课题中2项,分别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编写学术专著4部。由于他的技术过硬,同行和患者给予他很高评价,体现出较高的医疗管理水平。

  三、强化科室管理,激励新人

  贾主任在对医生实施管理时,以自己的真诚来对待医生,在真诚相待中建立相互信赖的感情。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服务质量越来越重要,他提倡“微笑服务”和“视病人为亲人”的服务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想病人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当患者对医生工作不满意时,他总是做好病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安抚患者情绪,待患者心平气和后,与大家讨论问题所在,分析患者生气的原因,消除其中的误解,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量使患者满意。他关心下级医生,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下级医生既严格要求又同他们加强感情交流,让医生与自己在一起感觉到轻松、愉快和自然。贾英杰主任还积极在科内开展一些有益的集体活动,培养医护的集体荣誉感,融洽集体感情,增强团队精神,并实施激励机制,引发鼓励医生的进取心,肯定医生的工作成绩,挖掘医生的内在潜能,为科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严以律己,率先垂范

  在工作中贾主任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凡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同志们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他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操作规范,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勤勤恳恳,洁身端行,严以律己,为同志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医院形象。

  这就是一名在医疗战线上默默奉献了29个春秋的医生,他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文学家笔下的传奇色彩,但是他把所有的爱都献给了患者,献给了他孜孜以求的医疗事业。“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这是他的工作准则,在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就是以此为行为准则,让自己的理论水平、服务艺术、人格魅力不断提升,履行着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