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精神文明 >> 练兵比武 >> 第二届
天津市卫生行业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好医生——颜红事迹
稿源:   2012年11月06日

  颜红同志,女,57岁,九三社员,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主任。1983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曾荣获医院“突出贡献奖”及“优秀管理者”、“优秀教师”称号,是天津中医药大学首批“名医师带徒”导师。现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神志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在近三十年职业生涯中,她严格自律,对工作满腔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病人极端负责,以强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赢得广大病患的信赖,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好医生”。

  一、廉洁行医,成就白衣天使神圣职责

  从三十年前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起,做一名好医生就成为颜主任毕生的追求。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她始终坚持“对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她廉洁行医,从不收受红包,从不接受宴请,对患者认真诊查,详解病情。当遇到患者或家属不理解时,还不厌其烦地解释。她敬业爱岗,处处身先士卒。她履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用爱心、真诚和知识为患者提供了热情、周到、安全、有效的服务。颜主任战斗在没有手术刀和无影灯的抢救室!大家知道,抑郁症是夺去人们生命的第四大杀手,这种疾病自杀率极高,颜主任带领她的团队从死亡边缘拉回的患者何止成百上千。

  颜主任对待每位患者都如同自己的亲人。一次,一位从郊区来的患者看完病交费时发现钱不够,无法取药。颜主任得知后,立即将钱借给患者。给病人垫钱、帮病人解决各种困难,颜主任将此当做很平常的事情。她总说:“作为医生,要认真负责地治病,也要真正尊重、理解、信任病人,以诚待人是我的做人准则,要换位思考给病人服务。”善良、坦诚、宽容,加上高超医技,颜主任拥有一大批忠诚的患者粉丝。有一位长期患抑郁症的大娘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有取得明显疗效,经人介绍找到颜主任,经过3个疗程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精神症状与躯体症状都得到很好改善。大娘万分感激,让儿子买张购物卡送给颜主任。结果儿子又带卡回了家,对母亲说:“我真信了,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好医生!”后来大娘为表达感激之情,在端午节亲手包了粽子送来,并说:”这可不是送礼,您一定收下!这是您的功劳,我现在都有心情和体力干活包粽子了。”透过这一个个粽子,颜主任看到的是患者的信赖,同时更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一次,颜主任发高烧近40度,但仍牵挂着患者们,她靠着退烧药坚持出完门诊。因其一如既往地诊疗,患者们并没有发现异样。当看完后一位患者,颜主任瘫软在椅子上,同事们心疼地说:“你太不珍惜身体了!”颜主任却摇摇头说:“我珍惜我的生命,但更珍惜我的使命。病人期盼的眼神让我必须这样做。医生专业水平的提高,经验的积累,工作的成就离不开病人。从某种角度讲,病人是我们的上帝。我要对得起每一位病人!”

  二、医术精湛,解决患者心身病痛

  颜红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精神心理疾病及心身医学。作为天津市精神心理疾病领域的权威专家,她的专家门诊每次都有很多病人,可颜红主任从无怨言,无论多忙多晚,她都会耐心接待每位患者。“心身学科”是一个较新领域,可以借鉴的案例并不多,而且特殊的是,接触的患者没有确定病灶,更没有明显创面,病情都不一样,颜主任只能通过望闻问切来了解。与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交流,其困难程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有的患者反复说着没有重点的话,有的患者满脸愁苦只字不发,颜主任要通过不断启发引导,不断察言观色,来了解患者的不同情况,从而对症下药。每看一位患者都要说好多话,一天要面对近百位患者,门诊结束时常常是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高超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为患者家庭带来欢乐。记得一个下午的门诊,走进一个紧皱双眉的女孩,陪诊的父母也满面愁容。颜主任仔细了解了病情,女孩为重点中学初三学生,近段时期学习紧张,压力很大,成绩急剧下降,越想看书越看不进去,总是哭泣、自责、自卑,睡不好觉,不想吃饭,甚至出现了厌世。颜主任耐心地给女孩分析其心理状况,指出症结所在,并鼓励她正视自己。同时也对孩子父母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并发挥中医优势,辨证开具了中药汤剂。一次次耐心解释,一句句暖心话语,女孩脸上慢慢有了笑容,说:“医生,现在我都爱上中药了,而您的每句话都是我的座右铭。”女孩正确评估了自己,主动报考了中专,在新的学校里,女孩又重现了自信的风采,担任了学生会主席。目前已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女孩父母不止一次说:“颜主任,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您给了孩子新的生命、美好的未来!”

  多年来,她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吸引着本市乃至全国各地的患者,赢得了大家的敬佩和赞誉。近年来,每年诊治病人数在全院均居前列,且未发生任何医疗事故和医疗差错。

  她组织科内医生讲学、讨论病例,把提高医疗质量放在首位,把人文关怀送到病人身边。一年365个日夜,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工作在诊室,也记不清放弃了多少个和亲友团聚的时刻,她把年华都无偿奉献给了她所关爱的患者。她觉得工作着是幸福的,因为病人需要她,尤其是看到一张张因病痛而憔悴的脸庞重新绽放光彩,看到被笼罩在阴郁氛围下的整个家庭重新充满欢乐时,她就无比宽慰。

  颜主任在为患者无私奉献的同时,还不断努力提高医术水平,她渴望学习,又不忍影响患者治疗,所以在她的日程上往往都是安排周末外出开会交流,当周日人们已经进入梦乡时,她却还在返程的路途上。正是这种精神,使很多患者把她当做了亲人。

  三、发展腾飞,迎接科室新的辉煌

  1998年医院委以重任,颜主任开始担任心身科主任,刚开始感觉压力很大,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凭着勤奋好学,勇于攀登的精神,短短几年内,心身科取得了迅猛发展,技术力量不断增强,综合治疗水平处于市级先进行列。通过对精神心理疾病的长期研究积累,颜主任有针对性地研发了一系列特色疗法,首先在医院开展了中药-针灸-离子导入“三位一体”治疗心理疾病的方法,填补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心理疾病的空白,走在了全市专业特色化、品牌化的前列,已成为本院主要业务技术骨干和本专业学科带头人。

  勤奋工作,真诚奉献,结出累累硕果。心身科在颜主任带领下,逐渐塑造出一支专业素质高,医德医风好的队伍。业务指标连年翻番,连续数年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嘉奖,为医院的发展腾飞作出贡献。科室先后荣获医院的新技能开发奖,被天津市卫生局与天津日报社联合评比认定为诚信科室,并成为天津市卫生局重点中医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

  四、重视教研,点燃专科新的希望

  颜主任作为心身科学科带头人,深知团队的力量才是无止境的。在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同时,颜主任一直非常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她强调年轻人是心身科的未来和希望,不但培养了大批硕士研究生,还致力于培养青年专业人才,为心身科的壮大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颜主任先后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20余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医学著作3部,负责或参研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项。

  如今,她依然在岗位上勤奋工作着,“患者至上,爱岗敬业”是她的人生目标;“踏实进取,精益求精”是她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治病救人”是她无悔的追求!她像天使,无私播洒爱的雨露,她像园丁,辛勤培育叶绿花红,她就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主任——颜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