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健康知识园地
耳聋常见问题解答
2012年10月15日

1、什么是耳聋?

简单来说,当听功能出现障碍,发生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时则称为耳聋。若平均听阈26~40dB时为轻度听力损失;41~55dB时为中度听力损失;56~70dB时为中重度听力损失;71~90dB时为重度听力损失;>90dB时为极重度听力损失。

2、是不是一旦出现耳聋,自己都能感觉到?

如果听力下降严重,自己往往容易感知,但如果听力下降程度较轻,或单耳听力下降(平常习惯不用此耳接电话),或只有部分频率听力下降,可能仅能感觉到轻微的耳部不适、耳鸣或耳堵闷感。

这就提示我们,如果出现以往没有的耳部症状,就应及时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

3、听力突然下降,是不是“上火”了?

门诊上有很多患者都是在听力突然下降1周后甚至更晚才来就诊,90%以上的人都觉得是自己“上火”了,在家里吃点“去火药”,再观察观察,听力可能就自己恢复了。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听力突然下降了,说明耳部出现了疾病,要尽早去医院就诊,切不可自己胡乱吃药,延误了病情。

4、什么听力会突然下降,一旦出现该怎么办?

      听力会突然下降,可能是患了急性中耳炎、突发性耳聋、甚至是听神经瘤等疾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电侧听检查,必要时还应行耳声发射、听性脑干诱发电位、CT、核磁等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5、哪些因素容易诱发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简称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其确切病因尚不明确,患者发病前多有以下情况出现: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压力过大、经常熬夜、环境变化、受凉感冒等。

6、突聋早治晚治疗效有区别吗?

当然有区别。

突聋的治疗关键就在于要早治疗,只有早期治疗才能取得理想的疗效。一般在发病后立即乃至3天以内开始治疗效果较好,一周内治疗效果也可以,最多不要超过两周。突聋未尽早治疗,很可能演变为永久性聋。

7、为什么我能听到别人说话声音,但总感觉听不清楚呢?

问:我55岁,近几年总感觉听不清楚别人说话,要别人重复好几遍才行,和人聊天总爱打岔,朋友都说我耳朵背了,我的听力是不是真的有问题了?

答:这种能听到声音却听不清楚的情况往往预示着高频听力可能有明显下降了,需要尽快做听力检查,明确听力下降的程度和性质,选择服用药物或针灸治疗。

8、 多年的神经性耳聋打针吃药有用吗?扎针灸有没有效果?

对于突聋临床上多建议及时输液、服药对听力恢复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多年的神经性耳聋建议针灸、服药,经治疗后一般部分患者听力有不同程度提高,大多能延缓听力下降速度,对耳朵起到保护作用。

9、老年人耳朵都背,不治疗也没关系?

老人因听力下降不仅难以和亲友或邻居谈话沟通,而且会因听不清楚别人说话内容,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影响人际关系,久而久之,老人可能会为了避免与人沟通时的尴尬,将自己慢慢孤立起来,造成性格孤僻、犹豫、多疑、暴躁易怒等心理问题,而这种心理问题会使老人和别人的交流更加减少,耳朵缺乏声音的刺激,会导致听力下降的速度加快,头脑的反应减慢,由此一来二去形成了恶性循环。可见,及时的治疗不仅可以还给老人更好的听力,还可以维持心理的健康。

10 戴耳机听音乐、煲电话粥——会损伤耳朵吗?

短时间、小音量的戴耳机听音乐、煲电话粥一般不会损伤听力,但如果长时间、大音量的戴耳机听音乐、煲电话粥会诱发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情况,且有时会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失。

11、医院如何检查听力是否有问题?

比较常见的听力检查包括电侧听、声阻抗、耳声发射、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四种检查。

电侧听可以明确听力下降程度;声阻抗可以初步了解中耳及声反射的情况;耳声发射可以了解耳蜗是否存在病变;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可以了解听神经是否存在问题。临床上需要将四种检查的结果综合考虑,方能确定病变的部位,采取对症治疗。必要时还要进行耳内镜、CT、或核磁等检查,协助诊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