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健康教育
从短信脖子谈颈椎病的防治
2012年09月17日

  根据去年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报道,近年来在一种被称为短信脖子的新病正在流行,并对人们的健康逐步产生不良影响,在一名骨科医生看来,确实是值得注意的。

  顾名思义,短信脖子与手机等电子产品有关。长时间低头发短信,或在平板电脑上进行操作,便极易与此时髦疾病结缘。实际上,长时间开车、伏案工作或长时间操作电脑,都可以引起和短信脖子类似的症状,也就是颈椎病的症状。因为,以上这些不良姿势,都是诱发颈椎病的常见病因。

  低头工作时,颈椎会处于前屈位置,时间过长就影响颈椎的稳定性,而附着在颈、胸椎棘突上的棘上韧带则会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退变加速,出现充血、水肿,甚至钙化、剥离。颈、肩、背部的肌肉为维持颈椎稳定,也会代偿性收缩,时间一长就会僵硬、痉挛,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同理,长时间仰头工作,颈椎过度后仰,一样不是正确的姿势。从前曾有人说放风筝可治颈椎病,各位患者朋友试过便知其苦。由此,我们想通过本文,向大家传达一些颈椎病的保健常识,纠正谬误。

  和其他骨科疾病一样,寒凉和劳损,是诱发骨及其周围组织退变的主要原因,而脊椎骨和周边韧带等组织的退变,则意味着脊柱病的发生,颈椎病也是如此。首先要避免受寒,常穿带领的衣服,避开空调冷风直吹颈部,不用凉水、凉毛巾擦洗脖子,避免落枕,是颈椎病患者应当注意的。

  其次便是在保持正确姿势的前提下,减少颈椎劳损。正确的姿势应当是和立正一样,挺直背部,下颌与地面平齐,目光平视前方30米处,挺胸收腹。

  此外,睡眠时要注意枕头的高度不宜过高,且其下边要在两肩连线以下,保证自己的肩部、颈部和枕部都已垫好,方可放心入睡。否则一觉醒来,便会觉得颈部僵硬,活动困难,甚至会落枕。而频繁的落枕,则正是颈椎病的前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