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专病治疗特色
中西医结合治疗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
2012年06月21日

  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我们采用清热解毒、通里攻下、活血化瘀等中医方法配合强化的西医治疗,有效地降低MODS的病死率。

  现代医学认为MODS是严重感染、创伤、大手术、病理产科等后,同时或序惯地发生两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的临床综合症。是临床死亡率较高的病种。其发病机理与内毒素、炎性介子、氧供氧耗、免疫系统的异常等有关,但至今尚未完全明了。结合我们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中医学的基本理论,我们提出气阴两虚、阴竭阳脱是MODS的病机之本;瘀、毒、痰、浊是MODS的发病之本;络脉阻滞是MODS重要的病机;扶正祛邪是防治MODS的根本治则。

  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我们提出早期的关键在于益气养阴、解毒活血、活络化痰。中期在于温阳活血、解毒养阴、活络化痰。后期在于回阳固脱、活血通络的方法。在疾病不同时期分别使用血必净注射液、生脉注射液、参附注射液、丹红注射液以及中药汤剂等协同治疗,起到缓解全身炎性反应从而降低了MODS的死亡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