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专病治疗特色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并发症
2012年06月21日

  心肌梗死是因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血流中断、心肌因严重而持久的缺血导致局部坏死。目前我院急症部早期静脉溶栓成为治疗常规,经皮冠状动脉内成形术(PTCA)也在逐步开展。在急诊再灌注、血管重建治疗的同时,采用中医药治以益气活血、益气养阴活血、活血化瘀、化痰降浊等方法,对预防和治疗心肌梗死后发生严重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的机率,将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死率降低到8%以下。

  急性心梗恢复期出现心源性休克,中医治则回阳救逆、活血固脱为主。选用本院静脉制剂化瘀通脉液静脉注射,并服用我院制剂参附合剂。从而在整体上通过改善微循环血供,增强心肌营养,尽力减少栓塞造成的坏死面积,同时克服了西药在救治休克时产生的心肌耗氧量增加的弊病。

  急性心梗恢复期出现心力衰竭,中医治疗以补益心气、养心宁神为原则,使用院内制剂参脉合剂,通脉合剂进行治疗。

  急性心梗恢复期心律失常,可见阵发室早、或房室传导阻滞,由于症状明显,常使病人情绪紧张,影响病情恢复。中医治疗以温补心阳,安神定悸为原则,使用院内制剂651丸口服治疗。

  总之,心梗急性期、恢复期中医辨证施治,通过综合疗法,补益心气,活血化瘀通络,改善冠状动脉血液循环,促进血管新生,形成侧枝循环,可达到限制栓塞范围,保护缺血心肌,防止并发症发生发展,提高疗效的目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